智库建设
唐永红:没九二共识M503航线不存在协商可能
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680

大陆4日未与台湾协商下启用M503南向北及三条衔接航线,台湾指控大陆有其军事和政治企图,我国防部强硬回应称“威胁空防安全必驱离”;陆委会呼吁对岸协商M503航线 涉台学者:没九二共识不可能。       大陆涉台学者受访表示,启用M503航线北上运行完全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无需与台方沟通,至于陆委会呼吁两岸启动协商,由于台湾民进党当局至今拒绝接受行之有年的九二共识,两岸不可能启动公权力层面的协商。陆媒6日撰写评论称“民航飞行威胁空防完全的说法是台独做贼心虚的表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受访称,这次开通M503北上及衔接航线,是为了缓解海峡西岸地区航班快速增长的压力,保证飞行安全、减少航班延误、保障旅客权益,满足亚太地区航空运输发展需要,也有利于改善两岸航班运营,进一步便利两岸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唐永红说,理论上,设立和启用这一航线,完全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无需与台方沟通;启用北上运行及相关衔接航线时,大陆空管部门仍向台方进行了通报,台湾方面应正确看待,不宜借机破坏两岸关系。他并称,由于民进党当局至今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不可能开展公权力层面的协商。

  大陆《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6日发表社评指出,大陆空管部门在航线启用之前知会了台湾相关部门,在两岸无高级别磋商管道的情况下做到了仁至义尽;台方如果想要更多磋商,“他们应该去找蔡英文,请她改变拒认一中的态度,推动恢复两岸直接交流管道”。社评称,至于民航飞行可以威胁台湾的空防安全这种古怪念头,完全是‘台独’做贼心虚的表现,大陆方面一直致力于扩大两岸交流,将推动和平统一置于对台政策的统领位置。文章表示,“只要不以分裂祖国为目标,不干遭历史唾骂的事,有必要担心大陆会利用民航线路搞什么对台湾的突然袭击吗?”(本文部分摘自台湾旺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