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唐永红:陆对台工作 遵循四组辩证要求
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959

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唐永红教授接受《旺报》专访分析,大陆涉台圈长期存在消极现实主义、盲目乐观主义、积极现实主义三种思想,目前积极现实主义正成为上风;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内容体现的对台精神,蕴藏着四组辩证关系,或者说四个辩证要求;不能只看到创新面,而没看到继承面;不能只看到怀柔面,而没看到坚硬面。


唐永红近日接受《旺报》专访指出,长期以来大陆涉台圈存在三种思想。其一是“消极现实主义,认为两岸最终靠实力解决问题,台湾要怎么折腾随他去,等到大陆自身发展起来,国际势力也没法干预,到时候再去收拾;主张保持战略定力,但没打算在和平发展过程中积极创造条件以降低将来统一的代价和治理成本

  

其二盲目乐观主义,与前述的消极现实主义对照,是另一种极端。认为两岸只要坚持大交流大合作,自然会水到渠成迈向和平统一。但实际上交流对国家认同的建构只是外因,需借助台湾内部政治、教育、舆论体系配合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在当前台湾社会特别是民进党执政下,内部体系不仅不配合,而是基于两岸两国的定位运作,解构两岸一国的国家认同,冲销两岸交流的作用。

  

其三是“积极现实主义一方面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但同时主张把不断成长的实力透过各种渠道机制转换成对台的影响力或控制力,以降低将来统一的代价和治理的成本。唐永红指出,鉴于30余年来的(特别是马政府八年来的)两岸交流的经验与教训,目前积极现实主义成为上风,相信将成为新时代的主流思想;最近大陆强调的融合发展”与“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就是这种思想的具体实践

  

今年的对台工作会议,将循着去年十九大报告的基调。唐永红分析,十九大报告对台论述呈现四组辩证关系:一是“发展和统一”的关系十九大报告提出统一是复兴的必然要求,就是要在发展中统一,在统一中复兴。实践中,当台湾问题没有成为影响国家发展的主要障碍时,大陆会坚持发展优先;一旦确认台湾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就会豪不犹豫先处理统一问题。

  

二是“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关系他直言理论上和平发展既可能和平统一,也可能“和平分裂”,端看如何推动;现实中,当前台湾社会不愿两岸统一、更有推动“台独”的政党。这也是何以大陆这么强调九二共识,将两岸同属一国视为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

  

三是“反对台独和融合发展的关系。是新时代特别是当前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工作。反对“台独”,有助于提升融合发展的成效,确保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融合发展,增进共同利益与国家认同,可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也有助反“台独”。

  

四是“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的关系。大陆尽最大努力和统,但也没有排除武统这一不得已而为之的最后选择。这体现在反“台独”的“六个任何”和《反分裂国家法》上。他指出,和统的可能性需建立在强大的综合实力及军事实力基础上,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不太可能得到。

  

唐永红提醒,大陆强调的两岸一家亲、同等待遇、融合发展,前提条件就是两岸同属一国;心灵契合也是有底线的,并非代表完全照台湾的意思办。不能只看到创新不看到继承的一面,也不能只看到怀柔却不看到坚硬的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