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刘国深答中评:新发布惠台措施体现诚意善意
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484

中评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秦正阳)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天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措施,其中12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日前在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若干措施》充分体现出大陆方面在“两岸一家亲”政策上的诚意和善意,也展现出新的自信和大局意识。预示着两岸关系正在发生典范转移,如何更好更有效率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成为两岸双方的互动的主旋律。

  刘国深认为,这次大陆方面一下子出台这么多促进两岸合作的措施,是大陆各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逐步提供同等待遇精神的重大举措,效率之高、力度之大出乎预期。对于大陆方面的治理能力来说,提出这么多惠台利民的改革措施,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出大陆方面在“两岸一家亲”政策上的诚意和善意,也展现出新的自信和大局意识。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商议如何将这些措施落到实处,以期效用最大化。

  “我们知道,在两岸政权统一之前,要完全消除差别是不可能的。有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将有待两岸双方共同努力,逐步解决。”刘国深指出,实际上就是大陆各地之间也是存在许多差异性,这是允许的、可以理解的。希望台湾公权力部门和政治人物,更多地站在台湾民众福祉的角度解读这项新政,要和大陆方面形成良性竞争,尽快释出新的政策措施,便民利民。而不是从对立的角度进行负面解读。
:
  刘国深表示,国台办出台这项文件,预示着两岸关系正在发生典范转移,如何更好更有效率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成为两岸双方的互动的主旋律。“沉迷于不切实际的政治主张的政治势力终将为人民唾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