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爱知大学黄英哲教授讲授“战前日本和台湾作家的南方书写”
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874

2018年3月28日上午,日本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教授、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黄英哲应邀,为台研院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战前日本和台湾作家的“南方书写”》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台湾研究院各所部分师生与会。

讲座伊始,黄英哲教授首先从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开始谈起,为在座师生讲述了日本政府从1895年台湾成为日本的殖民地后,开始意图以台湾作为其进军南方的“南进论”基地,直至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逐步将所谓的内外南洋等区域作为大东亚共荣圈南部的“南方共荣圈”的历史。随后,黄英哲教授分别从日本作家的南洋谱系和台湾作家的“南方书写”出发,介绍了高见顺、金子光晴、森三千代、林芙美子等日本作家的战前“南方书写”,发现这些作家大多表现了有别于实际战争杀戮氛围的乌托邦式的文学想象,从人道主义、国际主义的视野、普通庶民的立场去观看和书写东南亚。同时,黄教授将他们的“南方书写”与以龙瑛宗、吕赫若为代表的台湾作家的“南方书写”对比,发现台湾作家笔下的南方,似乎只是一个空洞的符码,南方一直存在着,但是有别于日本作家的亲身经历,台湾作家的南方经验的阙如,使他们笔下的南方宛如一个避难的防空洞。

接下来,黄英哲教授还为大家放映了由小说改编的日本电影《浮云》片段,伴随着黄教授的解说,大家进一步通过视听的方式感受了诗意化的日本“南方记忆”,同时也体悟到殖民主义给殖民者和被殖民者带来的双重悲剧。观影过后,现场师生与黄英哲教授就各地作家的“南方书写”、当代台湾马华文学、不同语言作家对同一题材创作文本的交叉对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中,黄英哲教授鼓励大家拓宽研究视野,关注多种语言材料交织的跨域领域,对新的史料,寻找新的证据,提出新的解说。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