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朱松岭教授详解台湾地区“转型正义”中的“台独”建构
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1027

2018年6月19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发表题为《台湾地区转型正义中的“台独”建构》的学术演讲。我院副院长兼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彭莉教授主持讲座,法律所和政治所部分师生参加。

“转型正义”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过程中就提出的重要政策。在胜选后,蔡英文随即倚靠民进党在台湾地区立法立法机构内的席次优势,力推以“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为代表的系列法案,引发了岛内舆论的激烈批评。

鉴此,朱松岭教授首先细致分析了“转型正义”这一概念的缘起与发展,并分别从学术话语、历史记忆、现实统治和未来政治体系等四个维度对台湾地区的“转型正义”进行了立体式审视,并重点分析了蔡英文当局在推行“转型正义”过程中建构“台独”话语的相关举措。

朱松岭教授指出,台湾地区所谓的“转型正义”在很大程度上偷渡或嫁接了联合国等机构关于“过渡司法”的概念,暗含着岛内部分学术界人士和政客的政治诉求。在现阶段,以“转型正义”为幌子,民进党当局的实质是通过“原转会”建构“台湾民族”,通过“促转会”建构“台湾国家”,成立“党产会”清算国民党,推行年金改革打击“反独”力量,以此巩固“台独”的社会基础。未来,民进党当局更有可能透过“司法改革”和“宪改工程”建构“台独新法统”,值得大陆方面高度警惕。总之,未来岛内“转型正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向,将表现为立法与司法的攻防,进而对两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在互动阶段,在场师生围绕“转型正义”的话语建构、台湾地区“威权”的解体与“新威权”的形成、台湾地区政党结构的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朱松岭教授分别从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层面对台湾地区“转型正义”中的“台独”建构问题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分析,其独到的观点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本院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