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张文生:九合一选举 国民党难获压倒性大胜
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942

中评社香港8月2日电(记者 束沐)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在第27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2018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受执政包袱的拖累,要想取得年底胜选结果的希望不大。但是目前国民党内部不团结,资源缺乏,仍旧气势低迷,也很难获得压倒性的大胜。这是一次地方性质的选举,两岸关系或统独议题不是选举的焦点。

  2018年11月24日,台湾将举办9项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张文生认为,这是一次地方性质的选举,虽然选举结果难免直接或间接影响两岸关系,但是地方选举的议题主要集中在地方建设与民生经济等议题,两岸关系或统独议题不是选举的焦点。当然,个别地方,如台北市等地,两岸关系议题或统独议题某些时候仍然可能成为选战的重要议题。多数地方、多数时候统独问题在年底选举中都不会成为选民关注的焦点。

  张文生说,这是一次检验民进党执政的中期选举,选民难免在选举中表达对民进党执政的支持或不满。从目前来看,由于蔡英文当局的多数改革措施都遭到民意的反弹,年金改革案引起台湾军公教阶层的普遍反弹,“卡管案”也引起了台湾高校师生的强烈不满,蔡英文当政的满意率不断下跌,势必影响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气势。

  张文生表示,这可能是一次多项公投绑大选的选举。2017年底,台湾立法机构修改了“公投法”,全面降低了公投门槛。2018年底选举是公投门槛降低后的台湾社会第一次大型选举,台湾“中选会”目前已经通过11项公投提案。由于联署的难度与成本依然非一般社团所能承担,多数提案恐怕最终难以成案。但是,公投案与地方选举的结合必然使得年底选举变得更加复杂多变,公投门槛降低后给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带来的冲击也会引起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张文生认为,这虽然是一次“九合一”的多项选举合并举办的地方性选举,但是舆论的关注焦点仍然放在影响各地方县市执政权的县市长选举,尤其是影响台湾政局深远的六都市长选举。六都市长选举的核心在台北市与新北市。六都人口众多,经济资源雄厚,是问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基础。国民党能否在守住新北市执政权的同时夺得台北市或台中市的执政权,成为判断国民党是否扭转发展的低迷气势的关键,也是国民党能否进一步在2020年威胁民进党执政权的基础。


“从年底竞选战略的布局看,民进党比国民党占有优势。”张文生说,民进党在新北市提名党内大佬苏贞昌对抗侯友宜,目的是把选战焦点集中在新北市,把攻击的焦点放在新北市,逼迫国民党处于守势,在这样情况下,即使新北市苏贞昌败选,也可以确保中南部选情平稳过关。国民党本应把主攻方向放在台中市,带动中部县市的反攻,同时确保新北市的选情,但是台中市国民党候选人卢秀燕攻击力过弱,无法带动国民党的整体选情。“年底选举,处于中部地区的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市被视为民进党选情艰困地区,若选情告急,台中市也可能进一步遭到拖累。中南部为民进党传统票仓,但因民进党当局施政不佳,影响到对民进党的支持;中南部空气污染问题严重,也将使选票流失,首当其冲者包括台中市、云林县、彰化县、嘉义市,连陈水扁都认为,嘉义市是年底选举中民进党的重灾区。”

  在谈及党内整合情况时,张文生说,民进党也比国民党占有优势。民进党在台南市有6人竞争,包括现任“立委”王定宇、黄伟哲、陈亭妃、叶宜津、前“立委”李俊毅、前台南市副市长颜纯左六抢一,但经过民调,黄伟哲出线。民进党在高雄市原本有5人竞争,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赵天麟、刘世芳、管碧玲和林岱桦均想参选,其间刘世芳中途被陈菊劝退,其余四人经过民调,陈其迈出线。民进党在竞争激烈的县市包括嘉义县均通过初选制度成功整合。

  张文生认为,从目前来看,民进党受执政包袱的拖累,要想取得年底胜选结果的希望不大。但是目前国民党内部不团结,资源缺乏,仍旧气势低迷,也很难获得压倒性的大胜。选举结果,国民党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大胜,即在六都市长选举中除保有新北市,再夺得一席以上。由于整体大环境对民进党相当不利,而且民进党的选情面临群众抗争的影响,群众抗争一旦失序,对岛内政局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国民党大胜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国民党在守住新北市的同时争取台北市和台中市,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第二种是中胜,即六都维持蓝绿执政现状,其它县市国民党在保持原有执政基础之上,再赢得5席左右县市的执政权。目前国民党有可能在维持原执政县市基础上获得的5席是:宜兰县、嘉义市、澎湖县、彰化县、花莲县等。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国民党比较有把握的。连陈水扁都透露,民进党内县市长选举操盘手私下评估,民进党输掉4、5个县市长的可能性很高。

  第三种是小胜,即六都维持现状,其它县市国民党在原有执政基础上再赢得3席左右,从大环境和各县市的选情来看,这应该不在话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