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新社】金门通水具示范作用 学者吁建构厦漳泉金共同市场
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603

中新社厦门86日电 (记者杨伏山黄咏绸)历经23年期待与不懈努力,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5日终于实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6日称,金门通水,是两岸特别是厦金融合发展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唐永红当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但仅有通水“还远远不够”,今后对有益两岸民众福祉的民生经济大计,还应该“继续往前推动。”

  

唐永红认为,台湾民生经济要从根本上实现好转,仰赖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全球化运作;在大陆成为全球化一个重要中心的背景下,台湾就必须处理好与大陆的关系。“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有发展前景;台湾民众的福祉也才会好。”

  

他说,处理好两岸关系,实施两岸商品、要素自由流动,包括出口、投资环境在内的台湾发展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台湾经济才能根本上好转,台湾也才能有更多的民众有更大的获得感。

  

大陆向金门供水,是金门民众翘首以盼、攸关其福祉的民生经济大事。唐永红说,虽然这中间也有过波折,不管如何,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尽管台湾当局连通水典礼都不愿出席,对有益两岸民众福祉的民生经济工程,大陆今后还是会继续推动,除了通水之外,通电、通路(海上桥梁或海底隧道)也可以继续推动。厦金融合发展可为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累积经验,奠定基础。

  

2014年,唐永红就致力推动台资企业、台湾同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政策在大陆的落地。他还建言两岸携手建设厦金特区,先各自建设厦门、金门的自由经贸区,再从单边自由经贸区发展成为双边的跨关境厦金自由经贸区,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包括厦()()()()在内的共同市场,实现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一体化发展。

  

唐永红说,厦金“小三通”地区在两岸结束军事对峙后应宜转换地位与角色,成为两岸和平发展与合作发展的前沿。厦门早已转换角色,而台湾当局至今尚未与时俱进转换金门的角色定位。金门应宜开放开发为两岸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的前沿,特别是宜将金门作为自由经贸岛加以发展,与厦门合作发展,在两岸和平发展、合作发展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为两岸关系发展探索经验,累积互信,奠定基础。

  

“这客观上也将有助于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他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