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唐永红:评彭斯讲话与蔡双十讲话
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816

 

一、彭斯讲话诱惑台湾

 

中评社北京1012日电(记者 张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向中评社表示,如果美国在南海、台海举行军演,会对“九合一”选举会产生微妙的影响,深绿人士可能认为美国此举是在传递支持他们的信号。但大陆针对美国的军演势必会对美国、台湾进行必要的反制,对抗性可能会进一步增强,一旦到了比较严重的擦枪走火的时候,对绿营的选举就未必有利了。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美国在台海的军事演习不只是美国的事情,其实是美台之间的呼应合作,来达到他们各自的目的,美国想利用台湾这个棋子对抗大陆,台湾也想利用美国达到它的政治目的,比如获得美国的保护,希望美国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正是因为军事演习有台湾因素,中国大陆针对美国在台海的军事演习,不仅针对美国、也会针对台湾作相应的反制。

 

唐永红认为,两岸关系会因为美国在台海的军演和大陆相应的反制而变得更加紧张,现在两岸关系已经在对抗发展了,这种对抗发展可能会进一步增强,甚至可能会擦枪走火;美国在台海的军演对绿营选举是否有利,要看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因此对抗发展的剧烈程度。一旦到了比较严重的擦枪走火的时候,对绿营的选举就未必有利了。“台湾的多数选民还是希望台海和平,不愿意火烧到自己身上,这种时刻反而对于绿营的选举不一定是有利的。”

 

彭斯讲话让台湾更加甘心被美国利用

 

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在演讲中指责中国大陆挖走台湾三个拉丁美洲“友邦”,严重破坏两岸稳定,还盛赞“台湾落实民主体制,为所有中国人提供更好的路”。蔡政府也对彭斯的演讲表达了感谢。

 

唐永红表示,彭斯的说法是美国一贯的立场,美国在意识形态的领域认为台湾和美国比较相近,大陆和美国完全不同,“他们认为台湾是自由社会,是民主体制;认为大陆社会不自由、政治不民主,是威权社会、专制政权。这是长期以来的一种制式的说法。另外,彭斯的讲话也是在向台湾传递一种信号,让台湾觉得美国是挺台湾的,会保护台湾的,从而让台湾更加甘心被美国利用,包括配合军演、军售,共同对抗、遏制中国大陆”。

彭斯认为大陆挖走台湾在拉丁美洲的三个“友邦”,破坏了两岸的稳定,唐永红指出,这是美国方面片面性的说法,但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他们没搞明白,台海不稳定不是所谓大陆挖走“友邦”造成的,而是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造成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基于其“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主张,直接破坏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现状,从而推翻了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与前提条件。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还不断推动“去中国化”政策措施,减少两岸交流与联繫。这些必然造成台海和平稳定发展出现问题,也必然引起向来坚定反对“台独”分裂企图与分裂活动的中国大陆的相应反制。“不是大陆首先破坏两岸稳定,而是民进党当局一上台就把两岸稳定的基石毁掉了。”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彭斯只看到问题的表面没有看到问题的根本性原因,只是从表面上看到台湾先前所谓的“邦交国”跟台湾断交,跟大陆建交,就认为是大陆破坏两岸稳定,这是错误认知。何况主权国家之间基于自身利益建交是国家主权,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

 

美国在南海、台海军演可能有多重考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3日引述美国数名国防官员报道,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草拟机密计划,准备11月在南海和台湾海峡附近等区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藉此向中国大陆传达警告讯息。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美国在南海、台海军演的消息,现在还没有得到证实,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在南海、台海进行军演,美国可能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从战略上看,既然美国开始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对华政策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有针对性的军事演习当然是达成战略目的的需要。“美国的两个战略报告都把中国大陆作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从战略竞争角度来讲,美国会打它所有可能的牌,包括台湾牌,来达到它的战略目的”。

 

第二,从战术上来看,美国此举可能也有另外一个方面的针对性:之前中国大陆跟拉美三个国家建交,美国指责中国破坏两岸稳定,“实际上美国认为拉丁美洲是它的后院,认为中国大陆把手伸进了它的后院,对它的安全和利益形成了侵入性,在南海、台海的军事演习因此可谓是一种报复行为。”

 

第三,配合贸易战与贸易谈判的需要。现在美国为了搞战略对抗,会打各种牌,包括贸易牌。“现在中美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美国也可能想借在南海、台海的有针对性的军事演习,在战术上帮助自己在经贸谈判中获得好处。”

 

第四,发出美台合作对抗、遏制大陆的信号。台湾当局一直希望获得美国的承认,而“台独”势力也一直希望获得美国的支持。在台湾自身无法实现其政治目标需要借助国际势力的情形下,在美国把中国大陆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背景下,美台相互利用的需求比以往更为强劲。美国一向把台湾作为其战略布局的一颗棋子。为诱使台湾为其所用,美国会在必要的时候在言行方面让台湾觉得美国会支持台湾、保护台湾。

 

此外,美国在台海的军演会对“九合一”选举产生微妙的影响。是一直希望美国支持台湾推动所谓“国家正常化”的深绿人士,可能认为美国的军事演习行动是在传递支持他们的信号。“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的军演可能有助于绿营选情。但还要看大陆会采取什么样的反制行动,通常除了对美国进行必要反制,也会针对台湾进行必要的反制,因为美国在台海的军事演习是美台相互利用、合作的结果”。总之,美国在台海的军事演习或许短期看有利刺激绿营选情,但确会造成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一旦擦枪走火,这绝非多数民意所愿,反而不利绿营选情。

 

二、蔡搞分裂 配合西方用心险恶

 

针对蔡总统国庆谈话,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痛批,指其中充斥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

 

马晓光说,台湾当局领导人如此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进一步证明民进党当局是两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马晓光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改变不了的。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妄图破坏两岸关系,改变台湾地位的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能自取其辱,绝不可能得逞。

 

与美唱和台湾变牺牲品

 

蔡英文总统双十讲话,在两岸部分提到不会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并呼应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讲话。大陆学者指出,蔡始终回避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美台两边一唱一和的态势明显,在中华民国表述上玩文字游戏,已把“‘中华民国’玩没了”。

 

大陆官媒社评也指,台湾掩饰不住被当成美国战略棋子的愿望,若因此让台海问题走向中美军事对抗,台湾会是第一个牺牲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10日受访指出,蔡的双十谈话基本上是老调重弹,想要营造台湾愿意维持现状、是大陆破坏现状的表像,实际上却刻意让外界忽视是蔡当局先违背“中华民国宪法”拒绝接受两岸同属一国,不愿承认九二共识,才导致后续的两岸现状被打破。

 

文字游戏玩掉“中华民国”

 

唐永红表示,蔡的谈话与美副总统彭斯日前演讲的调子一致,可看出美台比以往更加相互利用、互打对方的牌,相互需求比过去更强劲,双方一唱一和的态势明显;而且,蔡再次指责大陆在亚太区域的行为,认为是挑战区域现状,并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对抗大陆的同盟。他直言,这会造成两岸对抗进一步升级,大陆必然采取适当回应,或许短期看有利刺激绿营选情,但若没有把握好“度”,引起大陆强烈反制,使台海擦枪走火,这绝非多数民意所愿,反而不利绿营选情,他对未来的两岸情势,感到不乐观。

 

对于蔡几次提到“中华民国台湾”,唐永红直言,民进党对“中华民国”的认知,和国民党完全不同,领土主权等内涵外延都不同,所以无论是“中华民国‘在’台湾”,“中华民国‘是’台湾”,或者“中华民国台湾”,只是文字游戏,大陆都不会接受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台湾已经把‘中华民国’玩没了!”(中新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