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院师生获得“2018中国传播学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2349


20181013日,以“万物互联与泛媒介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为主题的“中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会议暨中国传播学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我院硕士生徐杰、王蕊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伟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胡百精教授先后致辞。主论坛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书记、副院长周勇教授主持,下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大学副院长王润泽教授主持,来自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17位院长及专家围绕技术驱动与内容创新、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闻教育的守望与重构传播学教学改革的经验探索、“新媒体传播效果实证研究”等14个子主题展开进一步探讨,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80多位作者进行了论文分享。

新媒体传播效果实证研究分论坛中,我院硕士生王蕊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论文《媒体使用结构与线上政治参与—基于TCS(2015)数据的实证研究》,该论文基于台湾传播调查资料库2015年数据探讨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使用频率的结构性特征对个体线上政治参与行为的影响。

经过“2018中国传播学论坛”学术委员会的匿名评审,本次论坛共选出9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在闭幕式环节,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副院长赵曙光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我院师生陈超、徐杰、王蕊提交的会议论文《媒体使用结构与线上政治参与—基于TCS(2015)数据的实证研究》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为之颁发获奖证书。

此次我院学生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会议上获奖,是学院长期注重学生培养,积极倡导在交叉学科背景下提升科研能力的又一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