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刘国深:研究两岸治理是台湾研究质的飞跃
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836

中评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张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闭幕式上做总结致辞,他表示,我们在研究两岸关系问题的时候,不仅要研究现在,还要研究未来,研究未来治理的问题,而研究两岸治理问题是一个创新,是台湾研究的一个质的飞跃。 
  刘国深表示,大陆的专家学者都深信两岸的和平统一。“今天这么多专家学者都在介绍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政策,特别是对十九大对台政策的阐述,更加明确聚焦了我们在对台问题上应该如何把握。” 
  刘国深说,杨开煌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在讲习近平对台思想时,不要讲过去都有的,要讲他跟其他领导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他说,我们不仅要讲国家认同,还要讲价值认同,讲未来认同。台湾人的未来在哪里?大陆能不能通过习近平对台政策思想,告诉台湾人未来我们生活在一起,有什么好处? 
  “台湾的学者专家能够从台湾的角度看到大陆的价值,这就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这就是双赢,两岸中国人应该有这样的基本信念、基本价值,这样才能给下一代提供更好的出路。”刘国深说。 
  刘国深还指出,我们在研究两岸关系问题的时候,不仅要研究现在,还要研究未来,研究未来治理的问题,“这是今天很多专家学者反覆提到的,这是一个创新,是台湾研究的一个质的飞跃。” 
  刘国深说,有学者在发言中指出台湾问题要从处理两岸关系问题转到如何解决好台湾问题。“‘如何解决好台湾问题’,这是很务实的,不要纠缠高来高去的问题了,要让台湾老百姓感受到我们是一国的。” 

“所谓同等待遇,所谓惠台措施,落实还是要一步步来,要让老百姓有感,首先要让在座的长期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台湾专家学者有感。”刘国深说,如果台湾的朋友生病了来大陆,大陆的医院能不能很好照顾他?大陆要让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有感,因为有感了才会有认同。 
  “如果不解决具体问题,台湾老百姓怎么会感觉我们是一家人?同等待遇、31条落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大陆来说就是一场挑战。”刘国深认为,现在要思考15年、20年后,两岸人民真的生活在一起之后两岸治理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该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围绕 “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共圆“中国梦”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