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与全国台联在京合办“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1331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19日在北京共同举办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学习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来自海峡两岸的6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共圆中国梦三个议题研讨,以深入探讨学习新时代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重大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开幕式由我院李鹏院长主持。在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和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高和荣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杨毅周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继承、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是在指导实践中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思考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最新理论成果。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

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高和荣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充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台研究与两岸交流的着力点和侧重点,确保在台湾研究中坚持正确方向。

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高和荣)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就学习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进行主旨发言。在谈到新时代更好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时,他指出,民进党上台后,坚持台独立场,使两岸关系从根本上紧张起来。面对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大陆方面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更加突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更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显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大陆方面坚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涉外事务,扩大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局面。同时,大陆方面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合作,努力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

孙亚夫表示,大陆方面的努力产生重要效果,制约了民进党及其当局进行台独冒险,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两岸关系大局基本稳定,维护了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的密切联系,同时也在争取台湾民心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王津平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进行主题发言。 

杨明杰主要从民族复兴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论述。他特别提到,总书记在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中,对和平统一的思想内涵做了新的发展: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只是形式上的,更重要是两岸的心灵契合。所以,心灵契合的统一是统一理论的一种新发展。总书记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这是对过去大陆的对台政策的坚持。总书记还提出,这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将尽最大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这是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所以,和平统一还是放到一个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当中来提,并且,我们的整体利益之一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

刘国深认为,当前的两岸关系已经到了落实中国统一的阶段,如何让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更加紧密地融合才是两岸关系的当务之急。和平统一的事业与战争方式相比是慢郎中的过程,需要国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更大的耐心和更高的智慧,两岸融合发展是一项高难度的、复杂的系统工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

张麟征谈及对大陆反台独的看法,表示虽然大陆高举反台独的大旗,但是这些年来台独的声势却不断高涨,这得力于两项因素。一是岛内失去了制约台独的力量。主张台独的民进党经过几十年的政治斗争与积累,渐成气候。而国民党理念被李登辉掏空,实质上已经演化成与民进党相差无几,被讥为独台台湾国民党。失去岛内力量牵制,“台独势力遂成燎原。二是外部有美国的扶持掩护。从党外到组党,从组熏到中央执政一路走来都可以见到美国对分离主义者的援助台独势力的存在符合美国对两岸分而治之的政策,符合美国利益。大陆反台独”,在岛内无帮手,岛外有对手的情况下,成效自然不彰。这是反台独必须得跨过去的两道槛儿。而目前台湾县市长选举显示出的选票的移动,代表民意已经对民进党失望,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值得大陆深耕。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

曹小衡针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提出建议,认为两岸经济合作须转入更高层次的合作,只有跟上大陆经济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两岸经济合作才会有更大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其中,关于加强、深化、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陆方面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点出了大陆经济发展聚焦点,这也是新时代两岸经济合作的关键支点。他认为,推动两岸经济融合,最重要的是把台湾经济纳入大陆重大的经济计划。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

王津平谈及如今两岸关系中统派的作用表示,两岸关系发展至今,统派大团结大联合的时机已趋成熟。两岸关系发展至今已证明,蓝绿两党和所谓第三势力都不愿推动两岸统一的进程,只有统派政党和团体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壮大统派的力量,才能有效反制台独独台的合流。事实证明,蚍蜉撼大树的反服贸风波不过是昙花一现的烟花,“台独独台的逆流也只能在挣扎中企图汇流以相互取暖。如今随着祖国大陆全面复兴崛起,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已是二十一世纪谁也无法阻挡的时代大潮。今天正是全体统派团体携手踏浪前行,共同深化合作交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时候。

 (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王津平)

多位与会学者表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进两岸经济、文化和社会交流,落实同等待遇,有力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了两岸关系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也推动对台研究与对台交流进入新时代。

(根据中新社、中评社报道整理 编辑 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