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两岸青年研究中心赴法交流参访
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948


2018117~11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受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邀请赴法国参访、交流。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É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涵盖了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并一直倡导并致力于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其人文社科专业的教学质量与世界范围内拥有该领域最顶尖教学的各院校不相上下。

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与我院两岸青年研究中心进行了小型研讨会,会上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教授介绍了我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肖日葵和陈超助理教授分别分享了台湾社会研究、台湾青年研究的报告,三位老师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师生进行互动研讨。会后,两个中心师生继续进行座谈,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分享。两个中心表示日后可继续就相关涉台研究议题进行研讨,以增进交流。通过与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的研讨交流,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了解到欧洲关于台湾研究的机构分布与研究现状,拓展了涉台研究的视野。

期间,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与中国驻法使领馆教育处进行了座谈,了解到目前在法留学的中国大陆青年学生生活、求学现状与未来发展意向,法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概况以及华文教育在法国的推广等。未来如何加强与法国高等教育的交流、将海外人才与国内就业需求对接、化解华文教育推广的阻力是值得思考的议题,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社会、文化、青年融合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相关借鉴。

此外,两岸青年研究中心还赴巴黎第七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参访。巴黎第七大学孔子学院由武汉大学和巴黎七大合作建立,由武汉大学派出的教师负责日常授课。两岸青年研究中心现场观摩了古琴授课,课上古琴教师将“道法自然,天地同和”的古琴文化精神娓娓道来,并配以古琴苍茫宁静之韵,蕴含着独特中华文化的古琴课吸引了法国同学前来聆听学习。

参访活动尾声,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热情招待了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团队,并就台湾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团队成员感受到海外同胞的爱国之情与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殷切愿望。

此次交流参访,开拓了中心成员的涉台研究视野,并加强了我院与法国高校、智库、孔子学院、华人社团及我方使领馆的交流合作。(夏颖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