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二十四期“两岸关系法治”沙龙解析台湾地区解释函令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758

  2018年11月12日晚,我院法律所第24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囊萤楼110室举行。本期沙龙由法律所蒋晓焜同学主讲,主题为“台湾地区解释函令的合法性控制研究”。本期沙龙由博士生王思颖主持,法学院王宗涛助理教授、法学院博士生张伸宇、法律所博士生余凡应邀担任与谈人,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老师、法学院及协创中心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制度化平台在校师生参加本次沙龙。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法律研究所要求毕业年级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主讲“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对学位论文初稿进行阶段性汇报。本期沙龙的主讲人蒋晓焜同学首先介绍其学位论文选题的研究现状,指出台湾地区在这一问题上以点论点,尚未形成体系研究,并阐述解释函令的内涵,以及不同文献对其性质的定位。紧接着,以法律保留、平等原则、比例原则为切入点,结合台湾地区具体案例,阐述解释函令与法治原则的紧张关系。为回应以上问题,文章第三部分介绍了台湾地区目前不同主体对解释函令的控制。最后,蒋晓焜总结了解释函令的影响与启示。

  在评议阶段,三位与谈人发表评论意见,在充分肯定文章选题价值的基础上,指出在素材之上,不应简单的提炼,而是应当形成自己观点,提出制度化的解决路径。另外,可以总结素材,尝试阐述台湾地区公法上对税的认识。在场师生围绕税法三大原则、论文立意升华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由我院法律所2013年底启动,至今已举办23场,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制度、“转型正义”、两岸司法互助等热点问题,为师生砥砺学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通讯员 吕漫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