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东方时空】李鹏:重要讲话亮点——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推进政治谈判
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626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中央讲话。

我院院长李鹏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专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亮点在于“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和“推进政治谈判”。

李鹏院长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探索“两制”的台湾方案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它除了重申以往的三个“充分”,即“充分考虑”、“充分吸收”、“充分照顾”之外,又增加了两个“充分”,“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充分保障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所以现在是五个“充分”,这五个“充分”应该说是大陆最高领导人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可以说是给台湾同胞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消除台湾同胞对“一国两制”的不理解和疑虑。另外,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要推进两岸的政治谈判,也郑重倡议要在“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基础之上与台湾的各政党、各界别进行民主协商,达成某种制度性的安排。这样的倡议是前所未有的,如果能够实现的话,两岸之间的这种政治上的交流交往会呈现一个新的局面,也会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一个新的契机。

详情链接: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8c53e7b07b944f4eafb154e0685fcbe0&mid=17UvaUFf0815&vsid=C10313&uid=6535083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