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网】刘国深: 大陆给民进党预留交流交往大门
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501

大公网1月2日讯 (记者 何德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视野开阔,全面系统地概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特别是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历史定论。在此基础性阐述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趋势、基础、原则、方法和道路。这是一份凝聚着国家智慧的权威性文件,是一次高水平的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知识全民再学习、再教育的过程,对于改善对台工作的政策环境,统一大陆各界的认识具有重大意义。 

刘国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第一次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并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刘国深说,这个讲话更加明确表明,大陆方面在“一国两制”的具体实现形式上持开放态度,愿意和台湾各界共同商议“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找到最合情合理的两岸和平统一的内政和外交活动空间安排方案。这个讲话澄清了台湾社会长期存在的丑化污蔑“一国两制”错误言论。 

此外,针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的“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的说法,刘国深认为,这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大陆方面并没有回避与台湾任何特定政党展开交往,其实也是对民进党等政党和团体预留了交流交往的大门,只要民进党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立场,我们愿意立即与民进党展开接触,希望民进党当局珍惜大陆方面的善意。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0102/228761.html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