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刘晓丽教授作“东亚殖民主义与文学”讲座
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672

4月26日下午3点,“东亚殖民主义与文学——以伪满洲国文坛为中心的考察”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刘晓丽教授应邀主讲,张羽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硕博士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刘晓丽教授在“伪满洲国文学”和“东亚殖民主义与文学”研究领域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在讲座中,刘晓丽教授介绍了“殖民观”、“天下观”两种不同的政治传统与世界想象,东亚殖民主义便是继承中国古代华夷秩序、天下观念的想象世界的方式,融合现代西方殖民手段的特殊政治构想。伪满洲国文学作为东亚殖民主义文学之一环,其中多种民族国家的作家、文学作品出现给伪满洲国文学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刘晓丽教授也对现有的殖民地文学理论进行了重思,她提出了“解殖文学”、“弱危美学”、“东亚创伤”、“共犯结构”几个概念,对于“压迫与反抗”、“加害者与受害者”的殖民地想象模式进行再解读。

互动环节中,刘晓丽教授对于乡土文学在伪满洲国是否具有解殖功能、伪满洲国文学作品中的新国家想象等议题发表感想,同时现场师生对东亚殖民主义文学的概念可否适用于台湾文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张羽教授对刘晓丽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