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成群豪教授来我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938

2019426日,现任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成群豪教授应两岸关系研究所邀请,来我院举办《通识教育典范与两岸高校通识教育》的专题学术讲座。成群豪教授通过回溯通识教育的源流,对东西方的通才教育进行辨析,在阐述芝加哥大学的经典课程、哈佛大学的核心课程中通览美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几次重大论辩。接着回顾了纽曼、赫钦斯、阿德勒对于通识教育的相关经典论述,并尝试从西方教育哲学思想的流派中探究通识教育的理论基础,揭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人文素养、美学素养、大德育与通识教育的内在密切关联。在如上理论回顾和论述基础上,成群豪教授深入剖析了台湾通识教育的三十年发展历程,客观分析台湾实践中的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重点检视了台湾通识教育的理论匮乏问题,以及高等教育大环境变化对通识教育可能带来的束缚和挑战。最后,成群豪教授通过梳理大陆高校通识教育,对两岸高校通识教育交流与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逻辑清晰,关注将东西方的理论认知和两岸高校实践紧密结合,注重透过通识教育发展表象管窥其丰富内涵。该讲座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成群豪教授曾任台湾华梵大学总务长兼推广教育中心主任、台湾中州科技大学主任秘书、台湾首府大学通识中心教师、台湾首府大学研发处副研发长兼两岸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台南艺术大学主任秘书兼师资培育中心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通识教育、高等教育经营与管理、社会资源发展与管理以及非营利组织经营与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