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讲:村田吉隆谈日本人如何看今日的中国
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1001

2019415日下午3点,“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讲在学院507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前日本内阁大臣、众议院议员、公安委员长村田吉隆先生担任主讲人。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张文生副院长和张羽副院长以及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和王贞威助理教授出席,同时邀请到外文学院王晓雨老师担任现场翻译。我院各所硕博士生积极参与。

村田先生首先介绍本次讲座的三大要点:第一,希望中日关系的改善并不仅仅是对中美关系恶化的反应,而是能够建立良好、稳定的中日关系;第二,希望中国成为经济大国后能进一步思考为世界经济发展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并能够吸取日本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实现与日本的进一步合作;第三,希望在日本战败 70 年后的今天,看到日本国民如何去反省战争,避免战争的再次发生,与世界共同协调发展。

随后,村田先生围绕中国经济崛起、日本风土与公共问题为听众展开细致的分析。就中国经济崛起方面,村田先生认为中国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同时希望中国不要忘记日本曾通过经济援助的方式支援中国经济发展。此外,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日本在经济崛起的同时大约每过十年便会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中国可以借鉴当时日本的经历来解决目前与美国的贸易纠纷。最后,村田先生谈到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注意的其它几个问题,并表示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非常感兴趣,认为日本也应该加入。而围绕日本风土方面,村田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对日本文化影响巨大的“sabi”与“wabi”精神,即不随波逐流,不与时代为伍。此外,从德川家康到明治维新260年间,日本得以维持长久的和平是因为战乱与天灾的频发促使日本幕府统治者逐渐开始实施尊重生命、重视民生的公共政策。二战使日本与中国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日本国民期待永久的和平并成为国际社会光荣的一员。最后,围绕日本公共问题方面,村田先生认为,日本目前面临愈发严重的少子老龄化难题。日本由于老龄化严重,因此建立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但这也导致日本成为赤字最严重的发达国家。此外,超三成的公共政策预算被用于社会保障,导致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不足。近几年日本申请专利与论文发表数量已经落后于中国。

讲座的最后,村田先生与在座同学就日本的经济、社会与历史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亲切交流。李鹏院长随后再次代表学院对村田先生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增进交流,开拓视野。

次日早上,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礼节性会见了村田吉隆先生。我院副院长张文生、国际处副处长余宏波等陪同出席。杨斌副校长首先对村田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高度赞扬了村田先生对中日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随后他向村田先生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及国际交流情况。村田先生感谢我校的热情邀请,并介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会谈后杨斌副校长向村田先生赠予厦门大学精美纪念品,并希望村田先生与厦门大学进行更多更广泛的交流。(文图:李文韬、胡雪儿;编辑:胡雪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