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一讲:东京大学松田康博教授讲“战后日本的亚太外交”
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1476

5月27日下午,台研讲坛第二十一讲:“战后日本的亚太外交”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东京大学松田康博教授受邀主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评议本次会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历史所助理教授王玉国;文学所所长蒋小波教授,法律所薛永慧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台湾研究院的同学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松田康博教授对以日本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格局进行了描述,并对“日美关系”、“日中关系”、“日俄关系”、“日韩关系”、“日东盟关系”以及“日本与台湾地区的关系”进行了细致分析。通过分析三份有关“日本人民对外来威胁观感”的饼状图,解构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传统印象,强调了“和平主义的日本”形象。随后,松田康博教授,以《开罗宣言》、《雅尔塔条约》、《波茨坦公告》《旧金山和约》等诸多国际条约为例,对战争年代日本所处的国际格局进行描述。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战争年代的日本具有极强的国家力量,并以此来对抗美国。其具体表现在解散财阀、普选权、土地改革、新的宪法、地方自治等方面。最后,松田康博教授表示,美国的占领政策和同盟政策的成功、朝鲜战争的爆发、冷战格局的出现都曾给予日本发展的机会。日本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受益者,所以多数人民强烈支持“维持现状”。当生存与发展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问题时,“历史问题”则相对不重要。

  互动环节中,张文生教授表示,了解日本的亚太外交战后历史,有助于我们理解日本战后的社会和外交状况。而松田教授所强调的“换位思考”对于我们解读日本历史也十分重要。

此次讲座的召开,加深了台湾研究院师生对于战后日本亚太外交的认识与理解。这种研究国际关系问题所采取的“换位思考”和“理论思考”的思维模式,以及“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马列主义”等学术研究方法,对台湾研究院师生的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深有启发。


(文:齐笑婕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