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二讲:“台湾籍民:法律地位与移民身份”
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775

5月28日上午,台研讲坛第二十二讲:“台湾籍民:法律地位与移民身份”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系柳岛教授(Leo Douw)受邀主讲,全程采用英语讲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美国里德学院历史系费德廉教授,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历史所助理教授王玉国、陈思,文学所刘奎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台湾研究院的同学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历史人物“林惠元”为线索,由此引入台湾籍民的概念,即日据时期拥有日本国籍的台湾居民。随后 柳岛教授围绕“台湾籍民与籍民的身份认同”展开论述。日据时期,台湾人民无法自由选择自己的国籍,国籍被迫由日本政府授予,从而产生庞大的台湾籍民群体。虽然台湾籍民拥有华人的血统,但是迁移至大陆的台湾籍民(厦门最多),却拥有外国人(日本国籍)的法律地位和特殊身份。这使得籍民群体的社会地位充满了矛盾性与不安全性。他们可能是民族英雄,同时又可能是民族罪人。他们既需要日本军队的保护,也离不开大陆军队的庇佑。离开台湾前往大陆的台湾籍民,受到迁徙制度的支配,具有完全不同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地位。这证实了双边国际关系对迁徙者身份形成的重要性。进一步而言,这一时期的迁移历史研究,以及该研究所呈现出的移民矛盾,普遍适用于殖民地国家迁移规律。

柳岛教授表示,在进行这类研究时,研究者要首先将台湾籍民这一群体置于历史情境之下,再对其进行分析。这一时期台湾处于殖民情境之中,研究者在研究籍民群体时,需要多加重视政治力量对其的控制的因素。在思考台湾籍民问题时,一方面学者需要了解籍民寻求自身利益的生存诉求,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他们的身份不受自身控制。海峡两岸的历史移民问题,是时代的产物,研究这样的话题就应当尊重历史。


                                             

(文:齐笑婕   责任编辑:王梦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