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第二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新时代两岸关系与台湾政局”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两岸和平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9-05-26 浏览次数:815

5月25日,第二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新时代两岸关系与台湾政局”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两岸和平论坛”于厦门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中兴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合作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民进党研究中心承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和中兴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国际政治研究所蔡东杰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刘国深教授对于海峡两岸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真诚表达对于两岸关系的美好祝愿。蔡东杰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与厦大台研院在过去十几年的密切交流。同时他表示,双方真诚的沟通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他非常期待在今天的研讨会聆听与会专家的高见,希望各位学者可以各抒己见。

简短的开幕式过后,会议即进入核心的研讨环节。来自海峡两岸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两岸关系与台湾政局”的主题,共分为“民进党派系及其大陆政策”、“两岸关系及外部因素”、“台湾政局与2020年选举”以及“台湾民意与两岸融合发展”四专题场次进行深入讨论。在上午的研讨会,两岸学者首先就民进党派系的基本情况、当前生态等及其对大陆政策的影响进行分析;接着,与会专家展望两岸关系的发展,着重讨论中美关系新形势对于两岸关系的影响。下午的讨论中,学者深刻剖析当前台湾政局的深刻调整与变化及其背后的原因,分享自己对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看法。最后,学者从民调、青年等多角度出发,多层次讨论台湾的民意,为两岸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经过一天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本次会议迎来尾声。闭幕式上,中兴大学的蔡东杰教授回顾总结今天的讨论,表示自己在今天的讨论中收获颇丰,同时再次表达对共同主办单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以及承办单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民进党研究中心的感谢,并代表中兴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赠送礼物,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代表学院接受赠礼。在闭幕致辞中,李鹏院长表示,我院与中兴大学历来交流密切,希望未来能与中兴大学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期待两岸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文:胡雪儿   图:刘南彦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