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张松建教授作“诗史之际:杨牧的历史意识与历史诗学”讲座
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530

5月28日晚,“诗史之际:杨牧的历史意识与历史诗学”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松建教授担任主讲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刘奎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部分硕博士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张松建教授首先对“历史意识”的四个定义进行了简单的阐释,随后的讲座内容以杨牧的历史诗歌为对象分四个部分展开:历史意识的形成、历史阐释的策略与模式、杨牧与现代西方历史哲学、历史意识与文化认同,对一些诗歌篇目进行详细的个案解读。张松建教授通过解读杨牧诗歌中的历史意识,认为杨牧之所以形成此种意识正是因为他自身的跨国经验与知识冒险,同时与西方历史哲学进行对话,在美学理念和文化政治上为现代汉诗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互动环节中,张松建教授对于杨牧诗歌与古典诗歌的关系、四十年代的现代诗歌与当下诗歌的对话空间、如何研究新诗等议题做出回应。最后,刘奎副教授对张松建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周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