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40周年院庆公告(第一号)
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1985

在厦大,凤凰花开两季,一季欢迎新生,一季送别毕业生。那首《凤凰花开的路口》曾让多少厦大学仔细思量:“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几度花开花落/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曾一起过”

2020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将迎来四十华诞。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历届院和全院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薪火相传四十载

砥砺奋进共前行

 

1980年79日,海内外第一家专门从事台湾研究的学术机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应运而生。2004年219日,台湾研究所升格改制为台湾研究院。

四十年来,厦大台研院始终秉持着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以“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宗旨,致力于“理性、客观、全面、深入”地研究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文学、教育、法律、两岸关系以及涉台外交等问题,已成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成果最多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之一

四十年来,一代一代的厦大台研学者和学子,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创下了大陆高校台湾研究的多个“第一”和“唯一”我院先后被列为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学科入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成为国家级“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单位;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列入厦门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群和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阔步迈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

 

潜心镌刻学术年轮

悉心培育两岸桃李

 

四十年来,台湾研究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致力于涉台基础性、理论性、学术性和战略性研究出版了数百本学术专著,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涉台重大、重点研究课题,获得了上百项各级各类学术研究奖项

四十年来,在进行基础和理论研究的同时,我院始终坚持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注重开展现实问题的研究,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在为各级涉台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四十年我院以育人为根本,遵循人才培养规律,造就一批引领学科前沿的学术拔尖人才、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务工作人才以及国家需要的从事台湾研究和两岸交流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已经成为大陆地区最大的涉台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峡两岸涉台学科与涉台事务创新人才的培养高地

 

聚首同忆峥嵘岁月

携手共铸辉煌未来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望未来,我院将继续充分依靠厦门大学“侨、台、特、海”鲜明办学特色,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的契机,借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重大平台,发挥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把本院建成国内一流台湾研究和国家统一研究的中国特色高校新型智库,以及国际知名的国家治理和区域研究学术机构。

40周年院庆是我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开创新辉煌的重要机遇。目前,我院40周年院庆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的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定于2020年6月6日(星期六)在厦门大学举办庆典活动同时举行第二届“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和第二届“厦大台研院友论坛”。

我们热切盼望院友重返母校,再叙情谊,同忆往昔,共论今朝!热烈欢迎关心和支持我院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莅临指导,共谋发展,共襄盛举!我们将努力做好历史梳理与经验总结、学术成就展示与形象传播、未来展望等工作,充分展示学院建院以来的各项成就。我们也将借此机会,聆听发展建言,努力扬长避短,再创佳绩。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努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大美厦大我们不见不散

 

欢迎垂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40周年院庆筹委会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联系电话:0592-2189708  2185153  林老师

传真:0592-2183538

院庆后续信息请关注“厦大台研院GIfTS”微信公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2019年6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