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蓝博洲先生来我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726


6月25日上午,“《台北恋人》的纪实与虚构”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召开。台湾作家蓝博洲先生应邀主讲,吴舒洁助理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蓝博洲讲述了《台北恋人》的创作过程钟,记载史料和文学虚构的处理问题。与虚构的小说作品不同,蓝博洲的《台北恋人》依托史实,用小说表现历史。作品通过虚构一个周慎源年轻时的女友还原了“四六事件”这段被淹没的历史。女友在四十年后寻访周慎源,看到两岸分隔的情况,决定写下年轻时的故事。面对台湾复杂的情况,蓝博洲认为,文学创作要触碰史料,通过文学书籍写历史。转换叙事人称、找到切入叙事的角度,都是写作过程中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随后,师生们观摩了纪录片《一九四九年台大麦浪歌咏队》。

互动环节中,蓝博洲先生认为写作是写给历史的。通过挖掘史料,将复苏被淹没和被扭曲的历史,让大陆和台湾的年轻人了解历史真相,回到历史现场。最后,吴舒洁老师对蓝博洲先生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文:陈颖莹 图:陈颖莹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