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六讲:哈佛大学宋怡明教授开讲“非对称论与金门的未来”
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843

6月21日下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莅临“厦大台研讲坛”,就“非对称论与金门的未来”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宋怡明(Michael A. Szonyi)是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明清及中国近代社会史学家。宋怡明擅于利用历史人类学和田野调查方法研究中国东南地区的社会史,致力研究明朝军户的历史。他2008年出版《Cold War Island: Quemoy on the Front Line》(《前线岛屿》)此书以冷战期间的金门为研究案例,具体讨论冷战时期的金门人民在经济、社会、宗教等生活面向如何受到军事化、现代性、与地缘政治化(geo-politicization)等具全球性的因素影响。他以历史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为基础,除了官方档案外,还大量使用田野调查、口访纪录和地方档案等民间文献,得以突破旧有框架,重建出金门的新历史。此次讲座宋教授就金门的历史和未来谈了他最新研究成果。

李鹏教授主持了讲座,我院文史专业和人文学院等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