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第十三届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在厦举办
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639

731日至81日,在国台办的指导下,由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的在于增强海外华人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推动更多华人学者宣传和诠释我对台政策。该研讨会受到国务院台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台办港澳海外局局长顿世新、外交部港澳台司陈铁参赞、国台办六局处长陈晓林出席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院士致辞。韩院士首先代表厦门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然后介绍了厦大台研院的历史沿革以及取得的成绩,最后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随后,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召集人、美利坚大学赵全胜教授致辞。赵教授认为每年一度的华人学者会议旨在汇聚中美及台湾地区多位代表性学者,从各个角度充分关注和研讨台海问题,意义非凡。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该会议兼具学术研究、思想碰撞、政策研究等多重优势,应长期坚持。


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为了更好地发挥海外华人学者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作用,加深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深入了解而重点打造的年度品牌交流活动。首次研讨会于2006年举行,迄今已经连续举办13年。今年的研讨会首次移师福建。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统一历史大势与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当前和未来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台湾问题的其他外部因素与台湾当局对外政策”、“台湾政局发展演变与两岸关系发展” 四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最后还就今后两岸关系如何深化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图/文 王梦诗  编辑 刘南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