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陈超:Toleration Group Governance in a Chinese Third Line Enterprise,(英)Palgrave Macmillan,2018年6月出版。
时间:2018-06-30 浏览次数:876

本书以一个三线工厂为研究对象,进行麻雀解剖式的田野工作,注重从日常生活和劳动关系的角度,审视企业内部的组织生态,尤其关注到了工人在车间政治中的博弈能力。本书认为,计划经济时期国营企业管理层与普通工人之间,并非如新传统主义与失序专制主义等理论中体现出来的强弱关系。终身雇佣与固定就业所导致的工人对生产行为的控制,三线工厂远离城市的孤立局面以及工人来源的复杂性所形成的社会网络关系,最终导致工人的旷工行为得到了管理层的容忍。本书进而揭示,工人的缺勤甚至旷工,不能简单地置于国家与个人的论述框架之内,认为是对政策调整、利益受损的不满与反抗,也有可能是日常行为的组成部分,其生成的原因,还需要通过更为深入的案例分析与理论梳理加以解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