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刘国深教授为我院新生作“台湾问题的逻辑理性分析”讲座
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1384

9月25日晚,我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国深教授,为我院2019级各所硕博士新生作“台湾问题的逻辑理性”主题讲座。

刘教授指出,台湾问题是处在情感与理性之中、大众与精英之中、局部与全局之中、一时与千秋之中。而作为研究学者正是要做到冷静、理性、客观,才能得到有价值的研究结果。随后,刘教授从十个不同的方面谈到研究台湾问题的逻辑:“民生需求的逻辑”、“社群的逻辑”、“省籍族群矛盾问题”、“经济发展的逻辑”、“权力分配的逻辑”、“社会文化的逻辑”、“政治教化的逻辑”、“宪政体制的逻辑”、“国际秩序的逻辑”、“国内秩序的逻辑”。他指出,上述所有逻辑都与两岸问题越走越近,对待台湾问题要有定力和耐心。最后,刘教授总结道,两岸应彼此欣赏、珍惜、包容、肯定,这样才能不断推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文: 高稀塽 图:刘雅雯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