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林平副教授受邀为我院作“冷战时期的印尼与台湾”讲座
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637

1110日上午,由台湾中正大学政治系林平副教授主讲的“冷战时期的印尼与台湾”学术讲座在台湾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承办,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主持。来自台湾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们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林平老师以“1967年以前的印尼、台湾双方的交往事件”为切入点,对印尼与台湾在1967年前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基本介绍。随后,林平老师根据1967年至1970年已解密的“外交部”档案的记载,介绍了1967年至1970年之前台北与雅加达的联络。林平老师强调,印尼借助“柔软有弹性”的外交手法,在与台湾交涉过程中获得一定的空间与利益;而能力有限的台湾则只能获得有限的利益与空间。同时,林平老师亦保留了是否有相关档案可以显示美国与北京的态度;有多少的印尼台湾双边贸易是透过跨国华商网络进行;印尼的外交策略是东南亚国家的特例还是典型等相关疑问。

林平老师对冷战时期的印尼与台湾关系的研究汇报,给予在场师生诸多启发。讨论环节甚是激烈,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陈明月/齐笑婕 图:齐笑婕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