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三十八期台海相对论“看电影话台湾”之《一八九五》
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781

114日晚上7点,本学期第二次“看电影话台湾”观影活动在嘉庚四420报告厅举行。本次播放的是一部台湾客家语电影,由著名导演洪智育执导,温昇豪、杨谨华主演,改编自知名作家李乔作品《情归大地》。该片讲述的是1895年,甲午战争清政府失利,台湾割让给日本,客家庄发生的故事。本次观影活动由台研院研会文娱部主办,各所同学积极观影。

电影采用双线铺陈,从两个视角来看待整个战争。清朝政府在甲午战争失利后签下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苗栗客家士绅吴汤兴召集地方乡勇,统领义民军,积极抵抗登陆台湾的日本军队。留在后方的女子们在家中耕田、染布,做好义民军后盾,默默支持着自己的至亲。由于熟悉地形,采取游击战术,吴汤兴组织的义民军前期屡战屡捷,但是仍然无法长期抵抗日军的南进。伴随着后期的粮草不足,兵力悬殊等问题,最后义民军所有战士皆壮烈成仁。吴汤兴之妻悲痛欲绝,投井殉情获救后绝食而亡。

本片放映110分钟,观影的同学们为影片中所展示的中华民族不甘屈辱、英勇抗敌的民族气节深深打动。

(文:张萱妍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