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迁台历史与两岸记忆”学术研讨会在厦举办
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889

1125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迁台历史与两岸记忆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顺利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我院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主持,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童中白分别代表致辞。李鹏院长首先对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沈春池基金会建立和完善迁台文史研究资料库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李鹏院长指出,台湾研究院成立之初,就开启了台湾历史的研究,学习历史就是不忘初心。在早期的对台工作中,厦门大学的部分校友也作为迁台人员对台湾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应该继承他们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

开幕式后,两岸专家学者们围绕“迁台历史与两岸记忆”的主题,从“台湾光复与两岸记忆”、“迁台人士落地、融合与个体记忆”、“两岸记忆中的1987”迁台历史与两岸文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上午的讨论中,两岸学者运用历史档案和口述历史资料还原历史场景,以微观史学的视角回溯两岸人民对迁台历史的记忆,探讨了历史档案与口述历史资料的开发利用。在下午的讨论中,两岸学者着眼于迁台背景下的文学作品,探讨了光复初期迁台人士的台湾行迹及迁台人士作品中文学叙事的多种面向。

在闭幕式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曾坤瑜书记发表讲话。曾书记表示,本次会议是侧重迁台历史,以历史、文学等多样化的视角和多种类的资料还原了两岸的共同记忆,为推动了两岸的文史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曾书记还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基于迁台历史档案、口述历史资料与文学作品的一次高质量探讨,对重拾迁台历史的记忆,客观分析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关系均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最后,曾书记感谢沈春池基金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以及文学所、历史所师生的积极筹办,并祝愿专家学者们在今后的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

送审

(图/文 蔡婉婷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