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厦大台研院40周年院庆标识正式发布啦!
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369



2020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将迎来四十周年院庆。12月23日下午,在台研院一年一度的全体学生大会上,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和学生代表齐笑婕共同为40周年院庆标识揭幕,院长李鹏教授对标识设计的理念和意涵进行了说明。


厦大台研院四十周年院庆标识(logo)以“同舟共济四十载,奋楫扬帆再出发”为主题,融入了台研院院徽、40周年、海峡两岸、台湾岛、“和”字、帆船、凤凰花瓣、1980-2020等元素。整个标识以凤凰花橙红渐变的色彩为基调,渲染出40周年院庆的喜庆气氛。


该标识的意涵如下:

(1)左边的帆船以祖国大陆和台湾岛的轮廓勾勒而出,蕴含着海峡两岸“同舟共济”之意。契合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会见连战先生时所讲的,“改革开放40年间,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四十年来,厦大台研院既是两岸同舟共济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2)左边的帆船和水面的图案同时是一个“禾”字,与右边院徽的圆形图案构成和平的“和”字。寓意厦大台研院始终通过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追求海峡两岸的和平合作,不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初心与使命。


(3)院徽下方是凤凰花瓣,变形为“心向祖国”的凤凰图案。凤凰花是厦大师生最亲切和最深刻的记忆之一,不仅会激发广大院友对厦大岁月的思念,也显示出在校的同学们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他们既是台研院的未来,也是国家统一的希望。


(4)整个图案既体现本院师生“奋进新时代,扬帆再出发”的雄心壮志,也饱含着对厦大台研院和海峡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一帆风顺”的美好祝福。


    诚挚邀请长期关心厦大台研院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院友2020年6月6日(星期六)莅临厦门大学,共襄盛举,一起为台研院40周年庆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