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2020年台湾研究交叉学科本科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1525

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法学

(台湾研究交叉学科)

2020年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纲领性讲话,全面阐述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厦门大学在对台研究和交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难以替代的人文优势,已成为台湾研究的重镇和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前沿。为充分发挥厦门大学“三海”(海丝、海峡、海洋)优势,培养能够理性、客观、全面、深入了解台湾问题,有志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复合型和专业化人才。在校领导的亲自筹划、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台湾研究院“强强联合”,共同开设三个本科辅修专业。现将有关招生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

主要面向厦门大学2018级、2019级本科在校学生,主修专业课程无不及格,学有余力,自愿申请者。

二、招生专业和人数

政治学与行政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30-50人

法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40人

经济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30-50人。

三、培养方式

本辅修专业课程由一级学科专业必修课(各专业分别由公共事务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老师授课)、台湾研究专业必修课(由台湾研究院相关专业老师授课)、台湾研究交叉学科选修课涉台交流与实践课程等组成。

详细培养方案请查询学校教务处网站。

学习年限

标准学制为2年半。

修读要求

申请修读的学生需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爱国、诚信、守法,具备良好的政治、科学与文化素养,抵制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具有高度使命感。

所有学生均须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港独”等分裂言行,拥护“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祖国统一大业在修读期间如出现任何违背上述承诺的言行,将根据情节轻重报学校有关部门给予处分,直至取消辅修资格。

六、教学安排

辅修专业课程一般安排在周末或节假日上课。

今年录取的辅修学生,课程一般将顺延至短学期。短学期最后一周为考试周。

详细培养方案请查询教务处网站。

报名程序及录取原则

    1.3月12日-3月23日学生报名。

    2.3月18日-3月26日各学院组织审核资格。

    3.3月26日-4月3日教务处复查资格,并组织各学院录取辅修本科专业学生,录取结果在教务处主页公示后,公布录取名单。

    4.4月3日-4月4日,学生凭录取通知(教务系统及教务处主页同时公布)向台湾研究院办理注册手续。因疫情原因,不再举办现场报到注册手续。默认录取学生为辅修注册学籍,如须退选辅修,应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出申请(时间另行通知)。

    5.原则上,2020年4月5日(校历第8周)起正式上课。如有特殊的,辅修学院应向教务处备案,并向辅修学生做好说明。

咨询方式

    电话:0592-2189760(陈老师)

    电子邮件:twyjx@xmu.edu.cn

    具体申请事宜请上教务处网站查询。

本招生简章由教务处和台湾研究院负责解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