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线上院庆活动正式启动!请点击院庆飘旗进入“40周年院庆专栏”
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1544

    2020年4月6日是厦门大学99周年校庆的日子,厦大正式发布了百年校庆第一号公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也选择在这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正式启动40周年院庆的线上庆祝活动。

    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与和平统一的号角,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在中央和省市校领导的共同关怀下应运而生。40年来,厦大台研院始终秉持着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发挥“侨台特海”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镌刻学术年轮,用心推动学术交流,形成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学术与智库相结合”的“南派”研究风格,为推动涉台科研教学和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回顾厦大台研院40年来实事求是、上下求索、笃行致远的艰辛奋斗历程,从4月6日至7月9日,我们以“厦大台研40年”为主题推出系列院庆线上纪念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和研究院网站就以下内容展开连续报道。

 

【口述历史】40年来,祖国大陆的台湾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供了智力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开始,我院正式启动了“台湾研究40年”和“见证两岸关系”两个口述历史项目,目前已经访谈数十位两岸知名学者专家,本栏目将精选他们在口述历史中的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学者风采】40年来,我院学者始终秉承着“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宗旨,“理性、客观、全面、深入”地研究台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风格,本栏目将讲述他们的科研、教学和生活的故事。


【精品佳作】40年来,几代厦大台研学者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潜心致力于涉台基础性、理论性、学术性和战略性研究,出版了数百本学术专著,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本栏目将精选其中的优秀成果,以期在台湾研究的学术繁荣中传承经典。


【院友寄语】40年来,作为大陆最大的涉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和涉台事务创新人才的培养高地,我院的毕业生遍及政府部门、新闻媒体、教育科研机构、工商企业等。本栏目将展现院友们在校期间最美好的瞬间、最难忘的记忆、最喜欢的课程、最喜爱的老师等等,并表达对恩师的感谢、对同窗的不舍和对校园的眷恋。


【学子情怀】40年来,我院硕博士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每年招生两三个人到现在在读学生超过150名,实现了从重视科研到科研教学并重的转型。本院学生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对厦大台研院的品牌和祖国统一的事业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栏目将刊载他们的心声。


【可喜可贺】40年来,我院始终致力于促进和深化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合作,探索与海内外同行加强学术交流的新模式,以求达到“提升研究水平、培养高端人才、增进两岸理解、扩大国际影响”的目的。本栏目将刊选兄弟单位和海内外同行对本院40周年院庆的贺信贺词。


除此之外,院庆专栏还将刊登【院庆公告】公告院庆相关活动安排;【史上院庆】将回顾台湾研究所到台湾研究院发展历程中的历次所庆和院庆活动;【媒体报道】刊登海内外媒体针对40周年院庆的相关报道。


再次诚挚感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厦大台研院发展的各级领导、涉台研究界同仁、社会各界朋友、历届院友和全院师生员工!

    欢迎关注【厦大台研40年】的每一篇报道,让我们共庆厦大台研院40周年院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