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学子情怀】谢银萍: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1492

春去秋来,凤凰花开花谢。四十年间,一代代青年怀揣志向,从五湖四海而来,与台研共同成长。在读学子们未完待续的厦大故事里,写满了在台研经历的点点滴滴。这些与台研相关的美好记忆和祝福,我们想说给你听:

在读学子:谢银萍


01

谢银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17级政治所在读博士,曾任院研究生会主席,兼任学院外事秘书。

2008至2017年就职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国际学院,期间担任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英语教研组组长,副教授职称;以优异成绩通过剑桥大学“IELTS全球雅思师资”培训体系;获学院“优秀党员”;担任2014央视“希望之星”全国英语选拔赛福建省总决赛评委;参与国家985人文社科重点课题《高等学校内部管理的民主化与科学化》。

博士入学后,获厦门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校研究生骨干班“优秀学员”、第6届“两岸学子论坛”微视频一等奖等荣誉;参与“教育兴农”暑期社会实践,赴长汀县教育帮扶;组队参加第4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入校级复赛;独立执笔课题入选“厦门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参与大学生马拉松、迎新晚会等文体活动;承担学院各类学术会议志愿服务近30场。

02

识台研:从“患得患失”到

“不破不立”


作为一个在职场工作超过十年的人,再次回到博士生的身份选择读书其实是一个艰难决定,这当中包含了各种巨大成本:年龄、时间、收入、未来就业风险等。但同样的,对于在职场多年的人而言,“天花板”危机的困扰也是无处不在,“安于现状”或“重新出发”?

在紧张准备考博笔试时,记得依然在每周12节本科生英语课的繁重压力下穿梭,在每日面对家中一个小学生的各种作业“咆哮”中懵圈,在每天忙碌的工作日中接到领导各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无语凝噎。考博面试的前两天,正值在遥远40几度暴热的迪拜出差多日,慌忙带着一个胃痛的身体在国航飞机上连夜颠簸11个小时加辗转重庆转机至凌晨赶到厦门,而后当日加班昏厥被“光荣”送入第一医院挂瓶,次日下午爬到院楼五楼参加面试。

点点滴滴,历历在目,都是为了日后和台研院美好的相遇,这里是我的福地,老师们则是我的福星。相比其他同学,职场打拼十几年的自己,或许更能体会来之不易,更感恩幸运之机,亦更珍惜来到此地的最初梦想。

来到台研之后,从高压的职场退出,拥抱院楼的满室书香;与学识渊博的老师们相遇,仰望每个发光的个体;将急速的人生暂停,潜入求学的深海;亦寻找重新生长的自己,叩问更多的未知。

选择归零,从台研出发。这曾是一个“患得患失”的最初决定,亦是一份“不破不立”的最终决心。行百里者半九十,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台研记忆:点滴深刻在心

03

珍贵几年,愿将在台研院的所有印象都定义为深刻。

每一堂课上,老师们干货满满的讲授;每一场讲座,大师们的熠熠光芒;每一场会务,台前幕后忙碌的师生;每一场运动会,意气风发的学院方阵;每一回楼道碰面,老师的关切问候;每一趟到院办,不厌其烦为我们排忧解难的行政老师们;每一次班级活动,海山狂侃笑脸洋溢的同学;每一次刷门禁,熟悉的哔哔声;每一回路过学院,门前的翠竹和树葡萄;在院楼,在嘉四,在厦大,每一日我们相遇,一起憧憬更多的可能。

读书不觉已春深,韶华不为少年留;愿藏光阴于此中,白驹过隙亦不休。

(台湾研究院第二十四次研究生全体大会留影,左五为谢银萍)

04

四十年寄语:情致师长同窗


岁岁9月,凤凰花开,你带五湖四海,从大陆来,我们相遇这里。

年年9月,太平洋风起,你跨越海峡,从宝岛来,我们相遇这里。

校园多姿,师长博识,同窗意气,挥斥方遒;

院楼摘星,嘉四听湖,朝拾云彩,夕洒月华。

大陆很大,南方温婉,北方辽广,见海天蔚蓝,盼雪飘如絮;

宝岛很小,北部纷繁,南部绝美,观山水旖旎,觅佳期可许。

日出日落,潮升潮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偶尔争论不休,时常照顾有加,

我们彼此不同,却又如此相似。

盛夏凤凰花开,送走学子,留下两岸深厚情谊;

初秋凤凰花开,迎来学子,开启两岸厦园青春。

建南钟声飘上弦,芙蓉湖水渡群贤;

青春不等木棉,开落只一瞬间。

时光的河入海流,

凤凰花开每季,

无论何方何地,

当你眺望南方,

忽而听风呢喃,

那是我们的家。

在这座有海的城市,守望你。

40年了,欢迎你来,等你回来!

策划:厦大台研GIFTS新闻中心

文字/图片提供:谢银萍

联络/整理:蔡婉婷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