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彭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正式立项
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2726

近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副院长、法律所彭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并领衔申报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研究》名列其中。这是本次立项的109个重大课题中唯一一个涉台研究项目,也是近一年来我院获批的第3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哲社办于2019年底发布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为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的功能,在社科处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彭莉教授联合大陆其他涉台机构的专家学者协同攻关,围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这一主题,凝练问题意识,搭建研究框架,从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阐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着力完善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从而彰显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彭莉教授此次获批重大项目,集中展示了我院在台湾问题,尤其是两岸关系法制领域的深厚积淀和显著优势,为即将到来的我院四十周年院庆和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独特的礼物。(法律所王胜民/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