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社”】大陸首家大學台灣研究所成立30年(2010年7月10日)
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287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2010.07.10 05:11 pm

 


中國大陸首家公開設立、研究台灣的學術機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前身為台灣研究所)今天慶祝成立30週年,中共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來自台灣的貴賓及歷屆校友共400多人一同集會慶祝。 

中新社報導,廈門大學今天盛大慶祝台灣研究院建院30週年,並舉行「台灣研究新跨越」學術研討會。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前身是「台灣研究所」,是198079日經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和教育部、福建省委批准、公開設立的第1個專門研究台灣的學術研究機構,開啟中國大陸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術先河。 

報導說,2004219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獲准升格為台灣研究院,成為全中國多間大學台灣研究所當中第1個「院級」的對台學術研究機構,並在培訓涉台高級人才方面遙遙領先各大學。近年來在研究台灣選舉等政經議題的成果及建議,深受中共官方重視。 

報導又指出,廈大台研院也是中國大陸最早招收「台灣研究」專業研究生的單位。目前院長為知名涉台學者劉國深,院內擁有歷史、經濟、政治和文學研究方向的4個博士點、4個碩士點。30年來,台研院共招收約300名博、碩士研究生中,台灣學生有30多人。 

除了孫亞夫,福建省副省長陳樺和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也出席慶祝活動。 

2010/07/10 “中央社”@ http://udn.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