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院友寄语】马密:教书育人为己任,言传身教为树人——记导师彭莉教授
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2341

所谓师者的担当,在于“教书育人为己任,言传身教为树人”。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知识,更是用一言一行教会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台研院40周年院庆之际,我们收到了我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马密的文章。



马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彭莉教授。现供职于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两岸法制、环境法、司法制度。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台湾地区大法官解释中的两岸关系:变迁与隐忧》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本硕博毕业论文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荣获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6 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第十一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9 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2017 年度闽粤宪法学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6 年度闽粤宪法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奖项。

我的博导彭莉教授是地地道道的福建人,出身书香门第,好读书。16岁那年高分被厦门大学法学院录取。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彭老师用三十余年的时间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篇章,以绚丽的青春展现了“教书育人为己任,言传身教为树人”的师者担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彭老师是我求学问真、为人处世的楷模与榜样。

 

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

 

20159月,我踏入校门后的第一个学期,老师并未给予我太大的论文写作压力,安排我第一学期先看书上课。经过一冬的读书积累,直到2016年的春天,彭老师开始带我写第一篇论文《台湾地区司法判决中的两岸关系定位——以“宪法”第四条为核心》。老师让我对几百个案件进行分析归纳,在她的引导下确定论文框架和主题,手把手教我如何撰写论文。最让人感动的是,这篇论文老师前前后后校正修改了几十遍。经过这篇论文,我领会了做学问的真谛:写论文并不是玩弄文字和逻辑,而是大浪淘沙找出真问题,加上思考时间的无数次打磨,才能结出理论的果实。老师手把手地教我第一篇论文,我领悟了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经过第一篇论文的积累,我才能写出其他论文,甚至几十万字的博士论文。感谢我的老师给了我这么好的选题,让我的博士生涯初始就进入了研究状态,并未承受过多选题的痛苦。

 

感谢彭老师引导我进入台湾研究领域,让我明白了两岸之间的特殊关系,孕育了以实现国家统一为己任的家国情怀。2017年的春天,老师鼓励我到台湾交流。在台湾交流的半年里,我不仅有幸结识一些良师益友,也为自己的博士论文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在这期间,我有幸得到政治大学苏永钦老师和廖元豪老师的指导,将第二篇论文做了重大的修改。在彭老师的指导下,我第二篇论文顺利发表,并且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被多个公众号和网络媒体转载,荣获了全国台湾研究三等奖。毫不夸张的说,我所有的成就都源于我导师对我精心指导。

 

虽然我在博一下学期就已经开始博士论文资料收集和写作,甚至独立发表的文章也是我博士论文的一部分,但是,2018年孕育新生命耽误了我的博士论文写作。老师却并未降低对我博士论文的要求,而是自己付出了更多的心血指导,组织同门师弟师妹们一起为我的博士论文建言献策。老师虽从未说过一句重话,却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在任何时候做学问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四年的时间,老师将我从一个无知的学生,培养成一个能够用论文展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博士。

 

鹭江深且长,充吾爱于无疆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正是老师为人处世的典型写照。严于律己可以从她的穿衣品味中看出,无论什么时候遇到她,她都是高贵优雅的美女子。她不贪图名利,我撰写的第二篇文章,老师也指导颇多,甚至有些部分亲自帮忙修改。在我邀请老师署名时,老师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她并不像许多闺阁中的小女子喜欢闲谈人非,不爱评论和苛责他人,对同事和学生都极度宽容。在与其他老师的沟通交流中,向我传授了为人处事的道理。除了希望我更加细心外,老师从不因其他事批评过我。除了要求我们遵守学校纪律,督促我们论文写作外,从不过多干涉学生的生活。毋庸置疑,彭老师是一位智慧与美丽并存的老师。

 

四年的时间,我成为了他人的妻子,一个孩子的妈妈。但是,我亲爱的老师却因太过劳累而身体开始下滑,她的脚常常因走动而疼痛,一想起,身在异地的我总是忍不住心酸。即使我多次催促老师前往医院系统治疗,但她总是因担心工作和学生难以下定决心长期休假。虽然她常常忍受着脚痛的折磨,但是她却从未因身体缘故而耽误工作,也从未因身体而忘记对我们的关怀。在校期间,老师常常关心我的学习生活,担心我带孩子写论文的辛苦;毕业之后,老师时时询问我工作状态,关心我工作后的发展。

 

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

 

四年的厦大求学生涯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难忘2015年的春天经过厦大幼儿园到法学院那条靠海的小道,开启了我与厦大几年的岁月牵绊。难忘老师打电话问我是否愿意跟她做台湾研究的温柔话语,改变了一个年轻学子的人生道路。难忘无数次和老师一起走过厦大图书馆到台湾研究院的石板路,让我看到青春的奋斗底色。难忘老师无数次发过来论文校正稿时的夜色绚烂,教会我如何思考。难忘老师拿着论文初稿一字一句教导我时的美丽笑颜,教会我踏实求学。难忘老师在办公室苦口婆心告诫我细心,让我感受到学者的严谨。难忘发生车祸时老师第一时间奔去现场,让我感受到母爱的伟大。

 

博士四年时光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我的导师彭莉教授教会我的,不仅仅是求学问真的治学态度,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不仅仅是踏实工作的敬业态度,而是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不仅仅是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而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恩师如母,师恩难忘,惟愿日日承欢恩师膝下,永不毕业!

 

 

图/文:马密

文字整理:蔡艺玲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