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学子情怀】齐笑婕:在黑白里朝圣色彩,在彩色中坚守黑白
时间:2020-05-01 浏览次数:713

总有些惊喜的际遇,比方说当我们和台研相遇;总有些难忘的回忆,写满求思台研学海的我和你。初遇时,台研光景胜却无数;再回首,台研记忆已深植于心。从20182020,台研时光里,她是优雅的芭蕾舞者,也是为师长称道的模范学生。一起来听听18级历史所直博生齐笑婕关于学院的独家记忆:

一、在读学子:齐笑婕

齐笑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18级历史所直博生,现任厦门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席团成员,兼任学院历史所学生助理、院图书馆学生助理。

博士在读期间,获厦门大学“三好学生”、校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演说节“最佳即兴分享者”、辩论赛“最佳辩手”,台湾研究院“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运动员”,长春市南关区抗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曾跟随“青马工程”前往井冈山进行暑期实践,并获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二等奖;曾出演至臻•时光天鹅湖芭蕾舞剧目展演,获优秀演员奖。


二、台研初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三年前,我初遇他时,他37岁,眉宇间一派英气,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打扮得质朴而又素净,瓷白色的西装陪着天蓝色的衬衫,领带上是凤凰花的花纹,给人以文质彬彬的儒雅感,胸前的“葡萄树与磐石”的徽章——刚柔并济,显得格外别致。在浓墨重彩的人群中,他让人耳目一新。

未曾遇见他时,他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他的诞生,既是“众望所归”也是“时势造英雄”,带着荣耀也担负着使命。如此久负盛名的人,不曾想是这样地勤谨低调。盛夏繁华,他却像天空中一朵漂浮的云,静默而恬淡,仿佛俗世的繁华皆与他无关。初见时,他的言谈很亲切,在厦门的食宿游学,他都一一安排妥当,大到每日的行程,小到住宿的用品,无微不至,时时给人以春风拂面的感觉。

让我最是惊艳的是我们的第一堂课。彼时的我,不过是一个大三的本科生,仅仅对于台湾研究有一个模糊的印象,除却血液中的爱国情怀,乏善可陈。犹记得那时他曾谈及的梦想时,那样坚定的目光,那样激昂的言谈,那样殷切的盼望,许多词句仍言犹在耳,唯这两句念念不忘——“祖国必将统一,中国必将振兴”。口号一样的话语,却是他的日思夜想,心之所向。

大概是因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后来我们成为了师生与伙伴。他是我的学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三、台研记忆: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初到台研未满两年,故事仿佛刚刚开篇,高潮好像永远会出现在明天,在台研的每一天都是惊喜与馈赠。直博生的时光高压而繁重,是台研教会了我:在黑白里朝圣色彩,在彩色中坚守黑白。成为台研一份子的第一天,我就开通了专属微博话题,用来记录台研五年时光的点点滴滴,此刻翻看仍觉琐碎而温暖。

在台研的时光里,人间草木、万物有情。清晨与午后,阳光时常从图书室的窗子闯进来,有时炙热肆意,有时慵懒温柔,阳光的阴影里是台研师生们孜孜不倦的身影,徜徉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也变得踏实起来。小小书桌上,时常会有老师和同学的小小礼物:糖果、饼干、酸奶、糕点……是分享,也是勉励,更是日常点滴汇聚的小小美好。思路闭塞时,有人同你畅谈解惑;遇到困难时,有人陪你解决舒心;犹豫不决时,有人同你一起分析利弊;获得奖励时,有人为你真心鼓掌。在这里,总有人惦念着你,也总会有你想要分享的人。都说人是从一群人的狂欢走向一个人的孤单,可是我却觉得台研就像一所温暖的幼儿园,有时时刻刻守着我们的赖阿姨;有教导我们成长的书记和行政老师们;有助力我们梦想与未来的学业导师们;有陪着我们相互鼓励的同窗同门……我们在这里为梦启航,重新邂逅世界与美好。

(台风天参加校运会100米跑后,为我撑伞的陈文书记 / 齐笑婕)

台研于我而言更像一个家,遮风避雨伴我成长,它努力支持着我去看更大更好的世界,在挑战的旅途中,成功或失败它都温柔接纳,勉励我勤奋,告诫我踏实,鼓励我向前。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滴滴点点皆为独特。我的台研,感谢你闪闪发光的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带给我热情、温柔与勇气,如果可以,我也想成为一份礼物,惊艳你的岁月,温柔你的时光。

 

四、台研寄语:

吾院台研,桃李远扬;春华秋实四十载,立身鹭岛志八方。

沅茝澧兰,名师荟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介书生,国之栋梁;夙兴夜寐,孜孜不倦:竭诚竭智,诲而不厌。心唯大我育桃李,桑榆藻绘著雄章。

莘莘学子,勤学苦练;朝经暮史,焚膏继晷;学如不及,犹空失之;笃志好学,勇猛精进。鸡鸣未闻灯火熠,书声琅琅伴月光。

涛拍鹭岛岸,风颂赤子心。一片赤诚,一生奉献。毓秀丰碑载史策,育才伟业仰春风。昨日之灿烂,幸蒙于先贤;未来之辉煌,寄望于我辈。风鹏正举,云鹤长鸣,诗酒趁年华。

生而有幸,得学五载;懵懂入学,得师长以启智;寒窗苦读,遇朋友而欢愉。幸而又幸,适逢院庆;共襄盛举,记文流芳;寄祝福于长风,托良愿于周公。承前启后,再谱华章;继往开来,共创辉煌!

同舟共济,天涯月朗,共谋盛世说酣畅;奋楫扬帆,乘风破浪,再为万世育栋梁。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文字/图片提供:齐笑婕

联络/整理:蔡婉婷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