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院友寄语】蔡弼凯:跨越海峡师生情——记吾师李非教授
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706

转眼间,即将5月。凤凰花的花期是57月,不知厦大的凤凰花是否已经含苞待放?“几度花开花落,有时快乐,有时落寞,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曾一起度过。”这是林志炫《凤凰花开的路口》中的一句歌词,厦大台研至今已走过四十个春秋,四十年来他迎来了多少新生,送走了多少老生,这些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这期间又有多少故事,又有多少段跨越海峡的师生情呢?今天我们收到了我院2007级台籍博士生蔡弼凯的文章。

蔡弼凯博士

蔡弼凯,2007级台籍博士生、客座教授、高级经济师,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经济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国贸嘉和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厦门市行为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初次接触李非老师的场景如同昨日,却已经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在这十多年时间里,虽然我不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我与老师的联系未曾中断过。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李老师不仅传授我学问,而且授予我做人的道理,教会我处事的原则,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太多太多,受用至今!

我于2002年由台湾来大陆工作生活。有感于两岸交流日趋频繁,尤其在经济领域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充实个人的学识,2006便决定报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李非教授当时已经是享誉两岸的知名学者,主要从事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关系研究,是厦门大学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而我的兴趣与关注点主要在两岸产业合作及相关议题所以我主动联系了李老师,表达了自己想继续求学深造的想法,得到李老师极大地鼓励。2007年,我很幸运地通过厦大博士生入学考试,如愿地成为李老师的学生。  

厦大三年的学习经历充实难忘。在李老师的倾心指导下,我在区域经济学理论研究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尤其对于两岸经贸关系、两岸经济合作等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来大陆之前在台主要从事医疗行业,李老师了解我的工作经历,在博士论文选题过程中,他特别尊重我的想法,鼓励并支持我选择两岸医疗行业合作的主题,并提供给我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启发性的观点,坚定了我完成博士论文的信心。正因为有李老师的引导,我较早地明确了研究方向,锚定目标,并且义无反顾、专心致志地走下去,最后我顺利地按期毕业,取到博士学位,较圆满地结束在厦大这所中国最美丽大学的研究生活。

蔡弼凯博士与李非教授合影

我至今都很回味李老师的课堂。他的教学风格务实严谨、语言风趣生动、讲解深入浅出。他时常教导我们在研究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辩证思维、运用历史眼光、采取多维视角、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李老师曾表达过一个观点: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要善于运用“妥协”,因为这是一种大智慧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他所谓“妥协”指的是“妥当地协调”,他认为这是一种寻找最佳问题解决办法的行为。李老师的这些观点和理念改变了我的一些错误认知,引导我更加全面地认识两岸关系,多年来我一直牢记在心,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加以践行。

还记得当初我选择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读博士学位时,很多台湾朋友表示不理解。他们很困惑,总是问我为什么一个台湾人还要大陆高校从事台湾问题研究?难道台湾人还不了解台湾吗?我的回答是我选择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读书,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台湾人眼中的两岸关系,也是为了了解大陆人如何看待两岸关系并同他们分享我的观点,如此才能更全面地认识两岸关系,才能够真正懂得如何去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以及从事相关研究。在厦大台研院的学习实践与体验印证我的想法是对的,符合我预期的效果。在校期间,我和同学们都是彼此的研究对象,课堂与课后的沟通交流很多,我们的观点得以交锋、思维得以碰撞、情感得以沟通,从而使我们对于很多专业问题的认识更为深刻,理解更为通透。我与许多大陆的老师、同学也因此结下深厚的友谊,至今保持着热络的联系。今天回首那段学习时光,我特别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当然也特别感谢李老师在那期间对我的信任、包容和理解。我是属于比较早一批来大陆求学的台籍学生,李老师对于我与大陆老师、同学的学习交流,一直保持开放、鼓励、支持的态度。

由于离乡背井,加上学业繁重,李非老师对的生活也非常关心,他经常主动了解我在大陆的生活情况,帮我排忧解难。考虑到我是台湾人,在大陆朋友较少,每次同门聚餐,李老师都会特意亲自提前打电话通知我,让我备感温暖。毕业这么多年,每当师门有活动,李老师也都会想起我,从没把我落下。值得一提的是,李非老师也是我结婚典礼的证婚人,他的贺词不改其幽默风格,给我的亲朋留下深刻印象,他说道,“弼凯是我学生中最特殊的一位,他不仅学好两岸交流的理论知识,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践行者!”因为我来自台湾,后来的工作与学习经历都在大陆,并且在大陆完成终身大事,可以算是为两岸交流发展作出了贡献。

蔡弼凯博士与李非教授及同学合影

李老师不但在学术科研上成就斐然,对家庭也很有责任心。作为学生的我,时常被李老师家里温馨和睦的氛围所感染,我能很明显地感受到李老师对于家人的体贴、对于家庭的担当。李老师对工作的使命感,对家人的责任感,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成功的男人不仅应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志存高远,对待家庭也应该勇于承担,心系亲缘。

我在厦大读博期间的学术成长离不开李老师所营造的良好科研环境。在李老师身边学习,有压力更有动力。虽然他对我们要求严格,但从不苛责我们。那段时间,我总能保有对学术的热情,神清气爽地开展科研工作。李老师对待学生无私、公平、负责。他有一颗同理心,经常会主动为我们考虑,将心比心,从不舍得让我们感到沮丧和为难!后来我在工作中,对于领导、同事和下属,我也更懂得换位思考,体认别人的难处,多为别人着想。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很幸运能够跨越海峡与李非老师结下师生缘!

 

 

策划:厦大台研GIFTS新闻中心

/文:蔡弼凯

文字整理:林子荣 蔡艺玲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