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硕果累累】陈孔立教授:《台湾历史纲要》
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1056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可以折射出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之况。由陈孔立教授主编的《台湾历史纲要》作为一部权威的、系统的、精准的台湾通史著作,清晰的递嬗了台湾的历史发展脉络,有助于读者全面的理解和把握台湾的过去和现在,并对台湾问题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因此,该著作是研究台湾问题的必读经典。

陈孔立主编《台湾历史纲要》简介

《台湾历史纲要》(九州出版社,1996年)一书由中国史学会、全国台湾研究会发起,并得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教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的赞同和支持,由戴逸任编委会主任,陈孔立教授主编。其一经出版,便在两岸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书集国内数十名台湾问题专家多年学术成果于一身,具有重大科研及社会价值,曾先后获得福建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二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台湾历史纲要》(九州出版社,1996年)

全书共分为七章,分别是:早期台湾,荷兰入侵的38年,明郑时期,清代前期,清代后期,日本统治的50年,当代台湾这七章,清晰的概括了台湾历史发展的几个阶段。从纵向看,全书脉络清晰,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列强的侵占与中国人民的抗击,台湾社会自身的发展演进这几条大的线索贯穿始终。从横向看,该书内容丰满,在各章先后介绍了台湾的移民、政治、经济、文化、外贸等方方面面的历史内容。作者通过纵横交织、点面结合的阐述,将台湾历史发展的来龙去脉及其大、致轮廓精心勾画出来,呈现给读者。

《台湾历史纲要》目录

该著作是大陆学者撰写的第一部纵贯古今的台湾通史著作,其时间跨度,从远古至1988年,时间之长,跨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台湾历史纲要》的出版是大陆学者在台湾史研究方面的一个重大成果。同时,《台湾历史纲要》把台湾地方史放在祖国历史的大范围之中,科学地处理了个性与共性的关系,也为地方史、民族史的研究和写作提供了范例。另外,《台湾历史纲要》具有“全”、“精”、“准”和“信”等特点,即全书纵贯古今、纵横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叙说了台湾历史。虽然仅30万字,但布局合理、剪裁得当,将丰富的内容寓于简明扼要的记述之中。立论公允、史料确凿,堪称一部信史。


陈孔立教授

因此,可以说《台湾历史纲要》是一部爱国主义教材,可以使人们正确了解台湾的过去和现在。同时,《台湾历史纲要》的出版,除了它本身具有的学术价值外,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该书所论述的地质、地理研究成果、考古发现、历史文献记载等多方面的事实,记述了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密切关系,大陆移民对台湾的开发,历代对台湾的治理,以及海峡两岸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的同仇敌忾。这一切都无可辩驳地证实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对“台独”分子散布的种种谬论的有力回击!

  

参考文献:

[1]叶凤美.《台湾历史纲要》学术研讨会综述[J].清史研究,1996(03):121.

[2]龚书铎.《台湾历史纲要》读后[J].求是,1996(14):45-46.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图源:网络

文字整理:陈燕玲 高稀塽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