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硕果累累】李鹏:《海峡两岸关系析论》
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588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李鹏教授用对台湾研究之热情驱赶“独坐学术冷板凳”之寒冷,花费数十载心血,汇集数十载研究成果,最终磨砺出一把“学术之剑”——《海峡两岸关系析论——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之研究》(以下简称《海峡两岸关系析论》)。这本著作不仅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中总结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重点和难点,而且还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该书也被海峡两岸数十所大学以及涉台研究学者列为台湾研究课程和硕博士论文必读参考书目。

李鹏,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两岸关系和涉台外交。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福建(厦门)基地副主任,厦门台湾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中美“富布赖特学者”,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访问学者。2005年入选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者”项目,2013-2014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专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在内的各类课题项目40多项。已单独出版《台海安全考察》、《海峡两岸关系析论》,《两岸经济互赖之效应研究》等专著,参与《台湾政治概论》、《2006-2008年台海局势研究报告》、《台海脉动》等著作的编著,已在海内外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发表各类时事评论文500余篇,曾任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特约评论员,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评社、东南卫视、厦门卫视、凤凰卫视等海内外媒体专访上千次。

《海峡两岸关系析论》是2006年4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后,海内外第一部从理论视角出发,并结合现实状况的,比较系统、全面研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脉络和规律的学术专著。《海峡两岸关系析论》出版后,荣获了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全国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全书共计三十五万字,主要分为“理论篇”“格局篇”“利益篇”“机制篇”这四篇。第一篇是理论篇。这一篇共分为三章,主要探讨两岸关系研究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理论问题。基于大陆和台湾对两岸关系研究已有三十多年的丰硕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作者认为当前有必要从理论的角度对这些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归纳。不仅要总结出两岸关系发展中的规律性现象和趋势,而且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形式和维持;也要总结两岸冠旭研究中的经验和不足。第二篇是格局篇。本篇共由四章组成,即第四章到第七章,主要讨论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部和外部格局的因素。作者认为,对格局的判断是祖国大陆分析两岸关系形势发展,制定和实施对台政策的根本依据之一。要把握两岸关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就必须先了解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以及所处的国内外格局,并分析这些格局如何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第三篇是利益篇。本篇也由四章组成,即第八章到第十一章。台湾问题处理关系到国家统一和民族大义之外,还涉及到国家或民族的利益问题,所以本篇主要从利益的角度分析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第四篇是机制篇。本篇同样由四章构成,即第十二章至第十五章,主要探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制化问题。作者认为,两岸建立和深化制度化的协商机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最终实现完全统一的过程,就是两岸关系不断实现机制化,乃至最终形成两岸都可接受的制度化安排的过程。所以对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制化问题的探讨显得尤为重要。

总的来说,该书将理论探索、政策研究和实践分析相结合,不仅从理论上总结出两岸关系发展中的规律性现象和趋势,而且还对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格局、利益和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更值得注意的是,作者还结合了当时海内外学者对台研究最新成果、大陆对台政策最新精神以及两岸关系最新形势,对如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以及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进行了系统、全面和深入的分析。这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现实依据。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图源:李鹏 刘南彦

文字整理:陈燕玲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