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我院师生自发举行40周年院庆座谈会
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1624

为庆祝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40周年院庆,7月9日,我院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在校师生齐聚一堂,在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40周年院庆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在新冠疫情对我院院庆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由师生员工自发举行。

座谈会由李鹏院长主持。座谈会开始前,陈文副书记专门就新冠疫情防护问题进行温馨提示。李鹏院长对院庆系列活动的筹备和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鹏院长说,台湾研究院成立40年来,在几代院领导和全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始终秉持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以及“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在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肯定和赞誉。张文生副院长宣读了部分发来贺信的单位和个人名单,并代表研究院对所有支持和关心我院发展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随后,教师代表季烨、学生代表张萱妍、院友代表曾建丰分别发表感言。

季烨副教授表示厦园宁静、台研热闹,新老台研人齐聚一堂共庆我院四十岁生日,在此代表年轻老师表达对台研院生日的祝福,此次讲话的关键词是:感恩——四十年来的发展不易,我们要感恩现今所取得的成就;传承——四十年的发展,积累了特别的台研文化,在代代师生中不断传承;责任——四十年筚路蓝缕,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面对现实问题,建言献策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感恩,所以要传承,而我们和在座的同学们都肩负着传承的责任。

萱妍同学表示,虽然在台湾研究院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能感受到台湾研究院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院都给予我们最大的关怀和支持。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扎根于学院这个丰沃的土壤之中,感受浓厚的家国情怀,进德修业,成长为勇担时代责任的优秀青年,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曾建丰会长表示作为院友代表,祝台湾研究院生日快乐,也替离开学院的同学们说一声“老师好”,回忆当初入院读书的日子仍然觉得十分温馨而难忘。他感慨自己毕业后与院里的老师们联系紧密,与台研院互动频繁,深感欣慰。以曾建丰院友为代表的对台研院的看法,汇总起来就是:教书育人培养优秀的人才;对台交流作出巨大贡献;为国家两岸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努力。最后祝愿台湾研究院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座谈会上,台湾研究院历任领导:陈在正教授、陈孔立教授、刘国深教授分别致辞。

陈在正教授提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院这四十年来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希望今后继续努力,为国家统一富强贡献力量。

陈孔立教授则表示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只想表达四个字:通在心上。我们所做的研究都能跟台湾同胞心灵相同,从心理层面来研究台湾,了解台湾同胞所思所想,对台研究、交流应通五心:“放心”、“善心”、“诚心”、“换心”、“耐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讲到,两岸同胞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希望我院同胞能保持初心,与台湾同胞通在心上。

刘国深教授满怀深情地表示,我们要感谢四十年来不断付出的台湾研究院的老同志们,感谢他们的付出,同时也感谢在岗的同志,参与、见证台湾研究院的壮大,不惑之年我们欢聚一堂,这就是研究院文化的传承,这个传承其实就是继往开来,是为了明确未来的方向。他还勉励全院师生,我们不仅仅做台湾研究,我们要为全球存在内在冲突的国家树立一个典范,希望全院师生能不忘初心,不断进步,再创辉煌。

历任领导发言完毕,现场师生自发唱起生日快乐,四位历任院(所)领导一起切蛋糕歌祝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四十岁生日快乐。现场还播放了由我院学生制作的献礼短片《拾忆·台研》。

之后,在现场热烈而温馨的氛围中,与会老师纷纷发表感言,回忆过去四十年的点点滴滴,并表达对研究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福。

座谈会最后由曾坤瑜书记进行致辞总结,她表示,回顾往昔,台研院所取得的所有成就离不开所有师生的辛苦付出,展望未来,希望台研人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确保座谈会的安全和顺利举行,研究院师生连续两天对院楼和学术报告厅进行全面消毒清洗,对每一位进入院楼的师生测量体温,并提示大家合理佩戴口罩,并且准备酒精和消毒纸巾进行随时消毒。

 

文:蔡艺玲

图:高稀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