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学子情怀】滕若芊:张弛有度 浮沉于心
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1478


岁月流逝悄无声息,转眼就到分离时刻。她说:在台湾研究院三年的求学经历不仅让我在学业上摒弃浮躁,沉下心来仔细钻研,也让我在心智上不断历练,得到成长。

今天的学子情怀来自17级温暖活泼的法律少女——滕若芊:

滕若芊,台湾研究院法律所2017级硕士生,就读于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19年获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论文二等奖,2020年获厦门大学校庆奖学金。在校期间在导师带领下发表论文4篇。


一、关于我的台研初印象


(夏令营纪念)

与台研院相识是在2016年暑期夏令营。在厦门的艳阳炙烤下,学院的学长学姐们有条不紊地帮助我们办理各项手续,耐心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觉得感受到了台研院的温暖友爱。在夏令营期间,通过老师们对于各个学科以及台湾研究特点的介绍,我了解到台研院多学科的融合、严谨治学的学风。在师生互动和宣讲交流环节,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台研院朝气蓬勃的氛围。通过对高端智库与协创中心的了解,我感受到台研院的深厚底(jiā)蕴(dǐ)。当时的我特别感激老师们能够给我一个与台研院相识的契机。


二、我与学院的三年时光

入学之初,我感受到学院培养有素质、有才能人才的决心,也还记得当时刘院长特别强调:台研院走出去的同学一定要更有礼貌、更懂礼节,注重细节。入学以后,三年的时光让我对学院有更多的认识。

学院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有更多机会在课堂之外去感受社会。学院的美国交流项目为我提供了初探美西的机会。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了解了美国刑事法律制度,亲身体会美国社会。在美国学习知识之余,我真切感受到中美制度差异及思维差异。





(美国交流)

学院对赴台驻点研究的支持,使得同学们得以与更多的台湾青年、台湾学者交流,让我们的研究有更扎实的基础,对问题能够辩证看待。通过与台湾法学研究生的思想碰撞,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台湾同学对待不同问题的看法与鲜明观点,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与台湾学生进行交谈。对台湾青年想法的了解,知晓台湾青年目前关注的问题以及他们考虑的重点,才让我感觉接触到了真实的台湾,从而对台湾有更加鲜活的印象。在完成调研任务之后,我们也对所到城市细细走访,与导师和同学们一起在西子湾等候日落、在夜市品尝特色小吃、在景点参观打卡,相较于初到台湾的新奇和紧绷的学习生活,反而多了几分融入当地的真切感受。





(台湾驻点留影)

在学院的这三年里,一直被学院的爱和温暖包裹着。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各种条件、各种设施上的便利,包括应同学们的要求购买数据库、开设自习室、改造阅览室,都让我感受到学院对大家的关爱。在这次疫情之后,我的感触更深了。从返校接站、发放防疫物资、到尽最大努力给大家安排毕业典礼、准备毕业礼物,学院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与我们接触最多的黄涛老师每天督促大家打卡,提醒大家毕业进程;分管学生工作的陈文书记是总在我们需要之时候提供帮助;离校时院领导还亲自到寝室与同学们告别。台研院虽然不大,但却像家一般亲切温馨。

三、我与法律所的朝夕相伴

在学院平日相处最多的还是法律所的老师与同学们。法律所老师们都十分平易近人,不仅教授我们理论知识,也让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四位老师不同侧重点的教学内容让我们能够从各个方面发掘两岸法律问题,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加多元的研究视角。研究生的课堂更多的是对思维的启发,老师同学们的见解让我的思维更加开阔,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所在。

法律所一直有举办学术沙龙的传统。刚入学时我一度有些害怕学术沙龙,但是加入其中后,便觉得大家一起对同一问题展开讨论,发散观点是一件很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我常常在学术沙龙中反思到自己在研究问题时的欠缺,受益颇多。


(学术沙龙留影)

与法律所老师及同窗们一起学习成长的时光,让读研的三年丰富多彩。每一次课堂或开题答辩中的意见,让我有更多反思和进步;每一次讲座的聆听,使我更加了解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每一次学术沙龙的观点碰撞,为我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启发;每一次研讨会的发言,让我有更多口才锻炼的平台。

致敬我亲爱的法律所,在我的成长中伴我左右,促我成长。


研讨会留影



(研讨会留影)


四、台研寄语

三年前,我带着满怀憧憬来到厦门潜心求学,体悟科学研究的精益求精与厦门大学的文化底蕴;三年中,我怀着一份严谨与专注在学业上不断耕耘,感受法学学科的博大精深与对台研究的全面客观。在台研院的三年时光让我在知识上拥有更多积淀,在学习上培养更多专注,在处事上力求更多细致。台研院给予我的宝贵经历与对于我成长的改变是三年最大的收获,再次感谢三年来学院的亲切关怀与悉心培养。

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恰逢台湾研究院四十周年华诞,祝愿台湾研究院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THE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文字/图片提供:滕若芊

联络/整理:蔡婉婷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