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情怀】盛坤阳:感恩遇见 期待再会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944

花开花落一轮回,一期一会当珍惜。读研三载,他感念求学三幸;山高水长,台研是永远的港湾。今天的学子情怀来自历史所2017级硕士盛坤阳,一起来听听他的台研时光:


盛坤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2017级硕士生,师从陈忠纯教授。2017-2018年,任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2018-2019年,任院研会办公室副主任;2019-2020年,任院文献信息中心学生助理。

硕士在读期间,曾获厦门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台湾研究院“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以及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论文奖“三等奖”。硕士学位论文《朱文伯的政治理念与战后台湾地方自治实践(1950-1970)》在外审与答辩中均获“优秀”等级。曾跟随厦门大学“台情岚意”暑期重点实践队赴平潭调研;负责组织2018年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调项目的志愿者活动;先后参与学院近20场学术会议的会务工作。


转眼间,我在台研院的求学时光也即将结束,回顾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在学院各位师长的帮助下,自己受益良多。我能在台研院求学三载,实乃人生之幸事,吾之幸有三:

一则求学遇宝地。犹记得,2017年3月底来台研院参加复试时诚惶诚恐的心情,自己是跨科求学,且基础薄弱,唯恐不能通过复试。复试的表现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唯有一腔求学热情而已,但承蒙诸位师长不弃,予以收留。入学以后,台研院的各位师长,对我们的学业要求严之又严,在生活中宽以待人,为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提供最优的环境,助我们成长成才。

(与研会小伙伴共同布置的2018级新生迎新场地)

二则求知遇良师。我的导师陈忠纯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对学术研究有着极高的追求。老师常教导我们说,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进行学术研究,一定要经得起时间与人心的检验。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常常是传新知于无形,启思维于无声。忠纯老师对我学业的指导,可谓是尽心尽责,无论是我的课程论文还是毕业论文,他都会给予认真的修改与辅导。尤其是对我硕士论文的辅导,老师在开题时不厌其烦以教之,撰写时为我解疑答惑,开拓思路,校改定稿时斟酌字句,完善格式,提升立意。老师在指导我们学业的同时,也不忘传授我们人生的经验与道理。在我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老师勉励我不要因一时不顺而沮丧,只要不放弃努力,坚持走下去,终会有好的结果。师从忠纯老师,已近三载,获益良多,师之言传身教,我定当深铭于心而践于行。

(盛坤阳与导师陈忠纯教授合影)

三则同窗得益友。学贵遇良师,亦贵得益友。入学以来,幸遇松鹤、晓凤、亚文、楚莹四位同窗,于我初入史学之门时,多有相助。瑞国、添元、宗航与我四人性情相投,常秉烛夜谈,共话人生,相互勉励,互排忧难,三人待我之真、之善,令我深感于心。明源学长、银萍学姐、东洋学姐、笑婕、慧芳等诸多好友,待我以诚,助我上进。众人助我之谊,吾定铭记于心,日后山高水长,定有再会之时。

(与班级其他三位男生合影)



(毕业答辩时与历史所的老师同学合影)

感恩台研求学三载,遇见诸多良师益友。适逢台湾研究院四十周年华诞之际,借此机会感谢台研院的老师和同学,也愿台湾研究院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End-



策划:厦大台研GIFTS新闻中心

文字/图片:盛坤阳

联络/整理:蔡婉婷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