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新华社:专家称东部战区演练彰显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强决心
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454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寒芳、赵博)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有关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演练具有维护和平、管控危机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充分彰显大陆方面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足够能力。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从这次演练的关键词“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实战化”可以看出,演练释放的信息清晰直接。演练主要针对的是外部势力近来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挑战中国底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动,也是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以疫谋独”,配合外部反华势力表演的严正警告。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图谋和外部势力为谋取政治私利、遏制中国和平发展而大打“台湾牌”,是当前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挑衅,也是可能导致台海冲突危机的最大风险根源。大陆此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军事演练,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的非常明确的警告。民进党当局应悬崖勒马,不要误判形势和存在侥幸心理,要避免导致局势朝不可收拾的方向发展。

  “台湾民众不要被民进党当局欲盖弥彰的言辞所欺骗,要认清当前台海局势恶化的根源。”李鹏说,两岸关系之所以出现当前这样的局面,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勾结外部势力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台湾民意应该敦促民进党当局停止谋“独”行径,回到“九二共识”的源头解决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