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经济所举办“入门大吉•第三期”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867

10月31日下午,由经济所举办的“入门大吉”系列第三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台湾研究发表指南》,由王华教授主讲,经济所石正方副教授、黄燕萍副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以及我院各所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华教授指出,论文不同于一般性评论文章,它是传播于学术共同体内部的、用于呈现前沿研究成果的技术性文本,有价值的研究选题和高质量的研究设计,是优秀论文得以产生的先决条件。而开展研究的原动力应在于知识发现和知识创新。台湾研究领域涉及开阔的知识范畴,但由于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具体研究时会在议题选择、资料采集、方法应用、成果发表等各方面面临诸多限制。为此,需要研究者深刻理解不同研究范式的优缺点与适用性,切实遵循问题导向,追求揭示决定事物发展的底层逻辑,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真正具有前瞻性、系统性的“行动的力量”。讲座中,王华教授还探讨了具体选题的注意事项以及若干研究方法的应用陷阱,勉励大家戒除焦躁情绪和功利心态,培养“长跑”耐力,专心做“好”研究。

最后,现任《台湾研究集刊》副主编的石正方老师介绍了收稿和审稿的流程,并给出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建议,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社科研究的规范进行研究,让文章更“接地气”。


(文:陈庆鹏 图:符传杰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