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师生认真学习并热议总书记给厦门大学百年华诞发来的贺信
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1554

4月的厦门,鲜花烂漫、春意盎然。6日,五老峰下、白城海边的厦门大学,迎来了她的百岁华诞。正值全球数十万的厦大校友同声祝贺母校生日的欢庆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厦大发来了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大学建校百年的办学成就,并对站在新百年起点的厦门大学提出了殷殷期待,希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来信在台湾研究院的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深感振奋和鼓舞,在48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很多老师和同学表示,他们已经在本所、本支部以及微信群中,以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其中刘国深教授在6日校庆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细谈了他对贺信的学习、感受和理解。

台湾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虽然不长,但内涵非常丰富。总书记在厦门和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到过厦大,也曾经到过我们台湾研究所,从贺信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总书记对厦大非常了解,里面对厦大的肯定和期许都非常有针对性。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研究院摆进去,把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摆进去,这样才能够真正理解到位,才能够将贺信转换为教学和科研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厦大鲜明的办学特色,而厦大的特色“侨台特海”中就有“台”,我们应该对此感到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大陆最大的涉台人才培养基地,我们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知台、懂台、交台”的人才。总书记在贺信中要求“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我们台研院要结合科研实际,在服务福建全方位发展超越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做文章,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统一做文章,产出一流成果,将总书记贺信的精神真正落实到位。

台湾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肖子乐提到,可以见证厦门大学建校百年的历史伟大时刻,我感到十分自豪厦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强调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些殷殷期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对厦门大学的关怀,给予我们厦大青年极大鼓舞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感肩上所担之责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做到与党同心,与国同向,时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

在说到学习体会时,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郭剑峰回忆起20192总书记给厦大外籍教授潘威廉的回信。他说,总书记两次来信,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福建、对厦门、对厦大的特殊情感。青年学生更应遵循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和嘱托,领悟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牵挂。在厦大新百年的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昂扬的状态、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样板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的施宇说,无论是入学时的校史教育还是百年校庆时的回顾,无不透露着这所百年学府在任何时候都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坚定。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从百年的时光中走来,爱国、报国,这些蕴藏在厦大百年中的文化基因,成为厦门大学特有的精神财富,被传颂在一脉相承的校歌校训里,被镌刻在融汇了嘉庚精神文化符号的校徽中,流淌在厦大的血脉里,在百年芳华里激励着一代代厦大人坚定前行。

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建党一百年向下一个百年目标共同奋斗和努力,作为青年学生,作为厦大的学生党员,我们必须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主动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经济所的李非教授谈到,在与党同龄的厦门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厦大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与民族进步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对福建的山山水水有深厚的感情,对福建的一草一木了解至深,对福建的一砖一瓦建设倾心尽力,对厦大的建设发展关心备至,高度赞扬厦大“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四种精神”作为厦大人的精神引领,积极鼓励厦大继续发挥好“侨、台、特、海”的区位优势和“海丝、海峡、海洋“的“三海”特色,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作为“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大依山伴海,不仅高颜值,而且高素质、高水平。百年来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厦大也必将担负起自身的使命职责,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的学习感言中充满了深情。她说,今年4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我作为厦大教师,深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厦门大学一直在为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校主陈嘉庚一直在为祖国统一大业念念不忘,在集美鳌园陈嘉庚陵墓旁,还刻有台湾全省图。台湾光复之时,厦大各专业毕业生约三、四百人奔赴台湾参与台湾光复的重建工作。在台湾的各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如何培养出能够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一流人才,是摆在我们老师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一直秉持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未来将更加努力地培养出“志存高远,行循自然”的涉台人才,注重在实践中求真知,在行动中成就自己的理想。

作为新生支部书记,2020级博士生支部书记王令豪说出了学子的共同心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厦大学子,能够见证母校建校百年这一历史时刻,我倍感自豪,也深受鼓舞,同时我也深感肩上所担责任之重。作为一名台湾研究院学子,我将像总书记在信中所说一样,弘扬嘉庚精神,秉承母校“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自我,积极为实现两岸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政治两岸法律党支部书记张宝蓉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总书记的贺信作了分析:对厦大百年发展的充分肯定,对厦大现在的指导,对未来百年的深切期待。她特别提及每个学生都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心怀国家,提高站位,为建设一个美丽、富强的中国而奋斗。

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谈及学习体会时特别提到“真学、真信、真懂”,希望青年学子信念更加坚定,在心中深植爱国主义的种子,为实现下一个百年梦想迈出坚实的脚步。

院党委副书记陈文特别给与会者分享了总书记在贺信中的关键词。他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厦大建校百年和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总书记给我们发来了贺信,充分肯定了厦大的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更对未来开启的百年之路提出了期许。对任何一个心怀梦想的中兴大国,难免会遇到前行路上的困难,但唯有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只争朝夕才是我们坚定的选择。我们应结合台湾研究院的实际,结合两岸研究的实际,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国家的战略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92岁高龄的老党员、台湾研究院的创院元老陈孔立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谈论。陈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有感触。他说,这对台湾来说显得特别重要。大家要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办事:一、“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二、“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只要台湾当局不敢在“法理台独”上跨出实质性的一步,不敢突破《反分裂国家法》的底线,就要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毫不动摇。三、“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同胞要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在这个方面,本院一贯走有前头,今后仍要继续努力。

院团委书记黄涛和工会主席叶宏明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同志支持。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特别希望广大师生,尤其是广大党员同志,能够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与日常工作、日常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业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的来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台湾研究院广大师生,也为今后学院的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座谈会结束后,仍然还有很多的师生还在不同的方式,热议来自北京的殷切关怀,这些也必将成为学院提供更加强大的奋勇前行的力量。



(台湾研究院党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