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郭添财教授做“台湾高教治理与大学决策变革”线上主题讲座
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633

49日下午14:30,台湾首府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台湾政治大学兼职教授、台湾地区政策研究基金会资深顾问郭添财老师在腾讯会议为两岸所师生做了“台湾高教治理与大学决策变革”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是两岸高等教育研究专题比较系列讲座之一。两岸所助理教授何晓繁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郭添财老师从台湾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台湾高教政策与竞争力、大学法、两岸高教交流、大学校务资讯公开、公立大学法人化、少子化与私校退场、密涅瓦大学与未来大学这八个方面展开演讲。郭老师在描述台湾高教发展历程时指出,大学分类发展成为政府施政重点,高学历高失业率及学用落差成为核心议题。接着,郭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台湾高教政策衔接十二年基本教育、精选大学考招制度与配套方案、深耕创新特色的高等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多元及弹性发展、加强交流、扩大育才留才揽才等方面的特点。在台湾大学法方面,郭老师指出注重学术自由与大学自主、教育主管部门与大学的关系由管理调整为监督、辅导。    

随后,郭老师介绍了两岸高教的交流情况,并指出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市场化,大专校务及财务咨询的透明、完整、客观成为趋势。台湾大学实行校务咨询公开,透过咨询公开确保大学品保机制。此外,郭老师介绍了台湾大学的法人化,他认为在未来大学不再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所属单位,而具有相对的自主性,郭老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大学法人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紧接着,郭老师介绍了台湾的少子化现象,并分析了在此背景下台湾私校的退场。最后,郭教授详细介绍了密涅瓦大学的办学模式,他认为线上大学的兴起对传统大学具有挑战,传统大学如何改变以保持竞争力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讲座最后,郭添财老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线上讨论互动。同学们结合郭老师的讲座内容就“密涅瓦大学毕业生和传统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有无差别”、“少子化背景下台湾内部高校吸引生源的核心竞争力”、“如何看待专业设置的趋同化”等问题向郭老师请教。讲座接近尾声,何晓繁老师以及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向郭老师表达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