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李非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正式立项
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1328

近日,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所博士生导师李非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并领衔申报的《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研究》名列其中。这是本次立项的130个重大课题中唯一一个涉台研究项目,也是近年来我院获批的第7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哲社办于2020年底发布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为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的功能,在校社科处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李非教授联合大陆涉台研究机构、其他高校经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协同攻关,围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这一主题,凝练问题意识,搭建研究框架,从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阐释新时代探索富有“两岸特色”的新型共同市场的制度性建构,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发展趋势密切跟踪,对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与壮大民族经济和推进中国统一的关系等相关重要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分析,着力完善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从而彰显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李非教授此次获批重大项目,集中展示了我院在台湾问题,尤其是两岸经济关系领域的深厚积淀和显著优势,为厦门大学百年校庆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文:李娟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